“逐梦他乡重庆人”全球寻梦
2016年06月22日 08:52:5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6月16日,由《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联合《新闻战线》杂志社、《对外传播》杂志社、《重庆日报》举办的“逐梦他乡重庆人”全媒体大型人物故事寻访报道研讨会在渝召开。

  据介绍,“行进中国·精彩故事”——“逐梦他乡重庆人”全媒体大型人物故事寻访活动,于2015年6月18日重庆直辖18周年之际开始刊播,至今已满一年。截至目前,已有213名记者分赴全国各省(区、市)及12个国家和地区,采访了390位逐梦他乡的重庆人。那些在异乡打拼的重庆人的故事,感动着家乡父老,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和海内外共鸣,深受好评。

  研讨会上,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潘岗、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尹明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蔡雯、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教授赵振宇等众多专家学者,围绕“主流媒体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做好创造性对外传播”“主题宣传与媒体融合发展”等主题各抒己见。大家认为,“逐梦他乡重庆人”报道立足重庆的区域性定位,选择地方化、特色的视角,把新闻寻访聚焦于在他乡寻梦的重庆人,通过真实感人的故事讲述,激发人们对故乡、对祖国的热爱,也激发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为新时期的新闻舆论工作和主流媒体的转型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是媒体转型期的一次成功联合演练,也是一次效果很好的“走转改”实践。

  “逐梦他乡重庆人”采访活动计划用两年多时间采访全球520名重庆人物故事,这是重庆新闻界近年来出动记者数量最多、历时最长、涉及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次大型采访活动。

  日前,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燕平作序的“逐梦他乡重庆人”系列丛书前两册已经出版。(记者王连弟)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53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