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学新闻学子兰考行】心得体会:新闻和扶贫都需要“接地气”
2016年07月01日 11:16:3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6月25日,依然是艳阳高照。为了深入了解扶贫项目关于企业保险方面的情况,我们全小组来到了九洲树莓树莓种植基地。该基地建立于2011年,占地2000多亩,是国家三位一体重点对象企业之一。中原农险的负责人代衍老师一路跟着我们,为我们做详细地介绍,在大开眼界的同时,我们也对扶贫和新闻有了更深的感悟。

    扶贫的路要脚踏实地

    十八代以来,我国确立了“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计划以“城镇化”作为拉动未来经济增长的驱动力。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靠农牧业产业的深度开发,创造出适合农牧民的就业机会,这其中扶植优秀农牧业企业就成了重中之重。除了银行降低放贷利率,优惠贷款途径,从今年开始,兰考县开始试点农业保险,其中以中原保险为首,为广大农牧民带去保障。

    走准,走精扶贫之路,是需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要了解农民所要,解决农民所需。以保险为例,目前河南省甚至全中国农民阶层对于保险的意识并不强。从生病到意外事故,从种植到企业生产,一旦遭到损失,很多农民只能吃哑巴亏。代衍老师为了让更多的农民能够了解保险的意义,提高保险的意识,经常一家一家地走访,详细解说投保带来的好处。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及农牧企业愿意为自己的发展和人身投下保险,截止到今年5月,有46家企业已经和中原农险建立了合作,九洲树莓种植基地就是其中一家。这样的成果,就是需要建立在对农民内心最深处需求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脚踏实地,以不懈的坚持达到目标,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受益。

    记者深入基层更需要“接地气”

    因为一路上我们都在田间小路采访拍摄,代衍老师和基地负责人邵影洲老师不时地寻问大家各种果蔬花草的名称。窘迫的是,我们都不能应答上来。“你们以后做记者,需要经常下基层,接触老百姓,还有农民,如果连基本的农产品和农牧业知识都不知道,怎么做深入呀?下基层的目的是什么?”代衍老师笑着提醒我们。

    确实,只有更加“接地气”,才能拍出更贴近老百姓的新闻和故事。这种“地气”,是教科书学不到的,它需要我们不断地深入到基层,与百姓沟通,了解百姓的生活,从他们种植的树木到他们闲暇时候的休闲。平时我们坐在教室里学习书本知识,看着别的前辈拍过的新闻,可是真要下了基层,发现对另一个世界完全不懂。只有了解,才能体味到百姓的苦与笑,才能从哪怕一颗小小的树莓上,也能品味到平凡人的千滋白味。

    这一次来兰考,刚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我们可以从很多平凡人的身上,学习到平时接触不到的美好事物。农民种地需要脚踏实地下田付出艰辛,扶贫保险需要脚踏实地了解各户所需,我们新闻工作者也需要脚踏实地多深入基层,接触百姓,这样采出来的作品,才会像树莓一样,有滋有味。(中国传媒大学2015级国新班 第六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481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