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记者异地采访:感受民族团结一家亲
2016年07月22日 15:37: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采访体会】热依达:不分你我 以心换心

    6月14日,我随同自治区组织的中央驻疆和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采访团开始了为期16天的采访工作,先后去了河南省、北京市、浙江省、广东省,采访报道了这些地方为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提供良好保障和共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

    第一站:情谊暖

    第一站,采访团到达河南省。5天中,我们先后去了开封市、滑县、镇平县,分别采访了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教师与新疆籍培训学员之间的友情、喀什小伙在滑县创业致富的励志故事和镇平县石佛寺镇民族融合的典型故事。

    采访中,我有太多的想不到。

    想不到有这么多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在河南省,想不到河南省对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关怀备至,更想不到受到关怀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把河南当成了第二故乡。

    中国人有着浓厚的乡土观念,走出故乡需要拿出信心和坚强的毅力,在他乡得到点滴温暖更会沉淀在记忆深处。当5岁的麦哈巴用汉字写出自己名字时,当11岁的艾克热木江·艾海提操着一口河南方言与同学交流时,当吾吉阿布都拉·肉孜克告诉我邻居对他的信任超过亲人时,当胡尔西达·艾合麦提江哭着对我讲老师们是如何关心她时,我一次次被感动着,在采访中流下眼泪。我深深体会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朴实用意。

在河南化工技师学院与新疆籍学生一起吃晚饭

    我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上所说的那样:“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心与心的距离;世界上最近的距离也是心与心的距离。”

与河南省党政有关部门座谈

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召开座谈会

    初到河南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遇到了很多困难。为了服务好远道而来的客人,河南省多举措创新服务模式,如石佛寺镇建立天下玉源党群服务中心,为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贴心的服务;开办汉语培训班解决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语言不通的难题;在石佛寺镇政府及工商、税务等部门工作人员中进行维吾尔族基本常识和语言培训,加强与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的交流等等。

在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镇中心小学采访

    对于异乡人来说最需要的就是关怀和帮助,就像在滑县创业的喀什小伙艾思克江·买买提,当地乡政府出面帮他协调创业建厂的有关事宜。“在异乡,人生地不熟真地很难,但是在这里那些困难不存在,因为有河南的父老乡亲。”艾思克江·买买提说。

    为了达到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能致富、共和谐的服务目标,河南省努力着。通过几天的采访,我很想转述一句采访中接触到的少数民族群众经常说的话,以此表达他们的感受:“我们已经把河南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人的情谊比太阳暖”。在河南,我听到了、看到了、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亲如一家人的真情,那份情谊真地是温暖而触动人心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32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