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自媒体时代更加考验个人修养
2016年08月16日 09:23:46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这是一个人人都可以发声的年代,互联网给每个人提供了这样的平台。无论是个人的文字、声音还是视频,如果你愿意,都可以在网上表达、展示。不仅如此,互联网还为素不相识的人提供了交流、讨论、辩论的互动平台。你可以通过N种形式表达、发声,说自己想说的话。这就是所谓“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

  言为心声,语为人镜。当人人都有了在互联网这种新媒体上自我表达的权利和机会时,人们也更容易、更直观、更清楚、更真实地了解各色人等的修养德行与品位格调。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互联网上的发声者,大都是匿名的,网名给发声者戴上了一副神秘面纱,涂上了保护色。在“没人知道你是条狗”的情境下,人的真性情、真面目可能会得到更充分的表露。所以,可以说,网络是了解国民素养的一个极佳窗口,从网上的人在说什么、怎么说,你可以有一个大致的判断。所以,网络语言的低俗化与暴力倾向,究竟说明了什么,也就用不着多说了。

  我一直想不太明白的是,“屌丝”“逼格”这类粗鄙词汇,怎么竟成了网络甚至现实生活中的流行语。一直以来,这类字词不都是用来骂人的吗,为何当下有那么多人包括许多文化人都喜欢以“屌丝”自居?“逗逼”“撕逼大战”等词汇不仅流行于网上,甚至流行到白纸黑字的传统媒体上了,又是为什么?

  粗俗、粗鄙的语言充斥网络,折射了人们美丑观的颠倒及羞耻之心的丧失。人类从野蛮走向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有了羞耻之心。被逐出伊甸园的亚当与夏娃,已懂得用无花果叶遮挡私处。如今,在人类已走入21世纪的今天,论及私处的粗鄙词语竟然成为流行语而被广泛应用、传播,这到底是进步还是倒退?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创造了璀璨的文化,汉语作为中华文明的宝库,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美不胜收。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其文字、韵律、意境之美令人叹为观止,即使是日常用语,也颇为讲究,循礼尚雅。

  实际上,人雅,言则雅。语言之低俗粗鄙,乃修养、教养之差矣。网络语言包括现实生活中语言的粗鄙化、低俗化,折射出当今部分国人修养、教养之缺失。在我们身边,“出口成脏”者不乏其人;在公共场所,一言不合或稍有摩擦便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者也大有人在。两年前我曾在一国际航班上,见识一中年女同胞没完没了骂大街的情景,那污言秽语简直不堪入耳,其本人不仅毫无羞愧之感,甚至还有些洋洋得意,真让人为之脸红。

  慎独是个人修养的重要方面,有教养者必定是懂得自律、能够管好自己的人。网络匿名化,恰恰是对网民个人修养、教养的最好检验。由于多年来个人修养、教养被主流价值观忽视,许多修养、教养差者的仕途、前程并未因此受到影响,以致在官场及所谓的精英阶层,有些人说话带脏字,会上骂骂咧咧,聚餐时满嘴黄段子,工作中蛮横无理、盛气凌人、颐指气使,生活中热衷于包二奶、找情妇、泡妞,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给社会起了很坏的示范作用,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

  将个人修养、教养纳入主流价值,或许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必由之路。

  原标题:自媒体时代更加考验个人修养(金台视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02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