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0名优秀记者讲述好故事弘扬正能量
2016年08月18日 14:46:0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8月8日至12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记协从“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成员库中抽调10名优秀记者和主持人,组成“江苏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赴常州、南通、徐州三地,讲述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为媒体同行和新闻院系师生上了一堂新闻业务培训课、职业情怀宣讲课和正能量的弘扬课。讲故事的记者,成为故事里的人,巡讲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巡讲中,记者深情讲述深入基层一线的采访经历和真实感受,分享新闻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阜宁特大风灾发生后,省广电总台新闻中心副制片人莫妍坤第一时间冲到了灾区。莫妍坤至今难忘,立新村党支部副书记陈红明将党徽一直戴在左胸前,他一共救出20多位村民,却没有赶得上见父亲最后一面。“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陈红明的话,让莫妍坤深有感触。采访过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的她,在每一次灾难现场都看到党员干部奋力救援的身影,她动情地说:“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

    作为江苏第一个捐献骨髓的主持人,苏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方超成功挽救了一位北京白血病患者,写下“有爱,就有生命的故事”。为了让这项爱心事业延伸得更广,方超把报道的现场搬到了病床上,用自己深入浅出的解释,传播科学的知识和观念。他在捐髓心情日记中写道:“衷心祈祷下月的此时,这个刚刚当爸爸的小伙子,能顺利走出无菌仓。那样,我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我要把带着泥土气息的故事,讲给你听。”睢宁县广播电视台记者周娜来自最基层。在她的讲述里,有儿子过世后,替子还债300万元的“信誉老爹”杜长胜,有一生都在扶弱济困的见义勇为英雄夏爱民,一个个凡人善举让人听得格外温暖。10年坚守一线,岁月带给这个30岁姑娘黝黑的皮肤,她说,“这肤色是大自然给我最好的赏赐。”

    常州广播电视台营销中心副主任陈晶奔跑在公益的路上,一年组织策划300多场活动;南通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主持人褚润洲为百姓解忧,“用声音改变世界”;江苏省广电总台新闻广播部《政风热线》主持人王瑾以敬业、专业的精神,打造舆论监督和维权节目品牌;无锡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新闻部副主任周绍懿生动记录援藏干部任国庆遗孀胡惠文“一份放不下的爱”;扬州日报采访中心民生部主任胡俭下苦功、用真情,采访记录“潜伏”基层的就业局长,摘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苏州日报社记者胡毓菁热心寻找相隔万里的房东与房客,写出一段跨越时空和民族的感人故事;新华日报驻徐州记者王岩耐心倾听一个个失子家庭的倾诉与期盼,并为帮助他们找回孩子奔走呼号。

    10位媒体人,笔墨随着时代走、镜头围着百姓转,他们的深情讲述在各地引起热烈反响。参加巡讲活动的观众,除了各地新闻工作者、新闻院系师生之外,还有部分公职人员,每次巡讲活动后,都有座谈互动环节。常州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武岳说,媒体从业者是用良心和责任来服务社会,推动社会进步。南通《江海晚报》记者周朝辉表示,10位同行的演讲,如同推开了10扇窗子,展示10道不同的风景,触动了我们的情怀。我们要永远不忘自己是新闻人,记者手中的笔,就是战士手中的枪!徐州电视台记者胡珊珊说,好记者应是一个“好工匠”,我们要努力做个能讲好事的“手艺人”。

    “我们感动的不仅是精彩的内容,更是内容中展现的记者的执着、真情、责任和担当。”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洁茹说,记者们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展示了他们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崇德向善的人文情怀。南通大学教师何秋红很感慨,记者们依然保持着“感动的能力”,让听众动容更受到鼓舞。她认为巡讲和座谈的形式,从过去灌输式教育变成了讲故事和交流,是传播理念的创新提升。(江苏记协)

 
更多阅读:
· 湖南省新闻战线举行“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
· 《安徽日报》经济报道 深挖典型内涵讲好故事细节
· 好记者讲好故事|河南商报社郑筱倩:坚持只为温暖你
· “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选手收获了哪些殊荣
· 白宫高官自爆操纵媒体内幕 为讲好故事可剔除事实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11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