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西藏藏文报纸的发展及作用
2016年09月01日 10:41:47  来源: 西藏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浅谈西藏藏文报纸的发展及作用

    藏语文属汉藏语系,千百年来一直是西藏人民的交际工具,是西藏文化的标志和载体,在中华民族多元语言文化中占有独特地位。基于这种客观现实和对西藏新闻事业的科学研判,毛泽东同志早在1955年《西藏日报》筹备之初就指出“在少数民族地区办报,首先应办少数民族文字的报”,为西藏藏文报纸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纵观历史,西藏现代意义上的报纸自诞生之日起,就基本确定了以藏文为主、藏汉文并举,优先和重点发展藏文传媒,民族特色突出、藏汉文双璧共存的格局。这种藏汉两文的传播模式,既符合国家统一和民族区域自治的政治框架,也应对了藏族读者的信息需求;既凸显了浓郁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又有利于扩大报纸的发行范围,增强报纸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一、西藏藏文报纸的发展

    在西藏报业史上,以1956年世界上最大的藏文报纸——《西藏日报》的创刊为时间节点,向前推49年即1907年,《西藏白话报》在拉萨创办,这是西藏最早的报纸,也是我国最早的藏文报纸;往后推53年即2009年,《人民日报》藏文版在拉萨创刊,这是我国第一份用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发行的党中央机关报。

    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三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藏文报纸,勾勒出西藏藏文报纸发展的基本轮廓。

    《西藏白话报》的创办,标志着西藏由原始的新闻传播活动直接跨入近代报刊时代,它是西藏近代传媒中唯一的一种较为成熟的新闻传媒,在我国新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继《西藏白话报》之后的第二份西藏藏文报纸,是藏文版的《新闻简讯》,这时已是1953年初了。该报由解放军18军在进藏途中创办的汉文版《新闻简讯》演变而来,以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启蒙教育为宗旨,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创办的第一份藏文报纸。

    《新闻简讯》具有当代报纸的雏形,虽为油印,但已注意版面编排,刊头与标题力求有新的设计,又加大对当地新闻的报道,初现当代报纸之形态。

    随着西藏各项工作的开展,1955年3月9日,国务院第七次会议通过《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新闻简讯》显然不能适应形势变化的要求,《西藏日报》的创办提上日程。1955年,毛泽东同志就在西藏创办报纸事宜指出:“西藏与青海不同,不要藏汉两文合版,要办藏文报。报纸用什么名字和怎样办好,应同西藏地方商量,由他们决定,我们不要包办。”遵照这一指示,1956年4月22日,藏汉两种文版的《西藏日报》同日创刊发行。

    《西藏日报》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份当代报纸,标志着西藏当代报业的诞生,也是西藏当代新闻传播事业的开端。

    从1956年到1979年,《西藏日报》在长达23年的时间里一枝独秀,全区仅此一家报纸,这在全国极为罕见。期间,《西藏日报》经历过西藏民主改革的淬火,也饱受文化大革命的冲击,但总体上说,依然在曲折中发展,报纸的质量不断提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为藏文报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的外部环境;科教文化事业全面进步,为藏文报业的发展培养了大量具备一定文化水平的读者;全国智力援藏、人才援藏,为藏文报纸的发展输送了专业的新闻人才,资金援藏、项目援藏改善了办报条件;藏语言文字信息化技术的进步,为藏文报纸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如1984年开发出与汉英兼容的藏文处理系统,实现了藏文精密照排。藏文编码国际标准于1997年获得国际标准组织通过,成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字中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文字。由此,西藏藏文报纸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

    1979年,藏汉文版的《西藏科技报》在拉萨创刊,标志着西藏单一报业模式的结束。1989年,西藏第一份青年报纸——《西藏青年报》正式创刊,用藏汉两种文字出版。1992年,藏汉文版的《西藏法制报》正式创刊。这一时期,西藏藏文行业报纸大量出现,与全国的大环境基本保持一致。

    1985年7月1日,作为中共拉萨市委机关报的《拉萨晚报》创刊,用藏汉两种文字发行,宣告了西藏第一种地市级报纸的诞生,这也是西藏第一份城市晚报,在西藏报业发展史上意义重大。此后,藏汉文版的《日喀则报》、《山南报》、《林芝报》、《昌都报》、《那曲报》、《阿里报》纷纷创刊,形成了以《西藏日报》为核心、覆盖七个地市的党报体系。

    在上述各种合力的作用下,西藏藏文报纸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达到一个阶段性的顶点。此后,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经济落后对传媒产业发展的制约,电视特别是有线电视的普及,互联网的兴起等,挤压了西藏藏文报纸的市场空间,《西藏法制报》停刊就是一个有力佐证。

    虽然西藏藏文报纸的发行和生存空间受到较大冲击,但是办报质量却不断提高。自1998年始,西藏和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四省藏区每年举办一次藏文报协作会议,同时举办全国五省区藏文好新闻评选活动,促进了藏文报的交流和发展。

    2008年拉萨“3·14”事件虽然得到快速平息,却引发了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治藏战略进行反思,如何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加油鼓劲,如何与达赖集团进行斗争,如何先声夺人在国际上掌握舆论主动权,这也是新形势下西藏新闻传播业的一个重大课题。基于这种战略考虑,西藏藏文报纸开始复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2009年8月1日,《人民日报》藏文版在拉萨正式创刊,这是我国第一份用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发行的党中央机关报,由人民日报社主管,由人民日报社和西藏日报社主办,每天出版四个版,发行范围为西藏和四川、云南、青海、甘肃等省的藏族聚居区,分别在拉萨、成都、西宁印刷。《人民日报》藏文版采用全部赠阅方式。它的出版发行,对于把党的声音传遍西藏千家万户,不断提升《人民日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对于进一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打牢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进一步壮大西藏宣传阵地,抢占宣传舆论制高点,掌握涉藏舆论斗争主动权,都具有重要意义。

    2、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2010年12月4日,停刊多年的《西藏法制报》复刊试刊,改由西藏日报社主管、主办,用藏汉两种文字出版。《西藏法制报》藏文版主要面向农牧区读者,免费发行到全区各村、城镇社区、基层教学点和寺庙,在广大居民中普及法律常识、提升法律意识。

    3、藏文报纸赠阅的种类和数量不断扩大。从2006年起,《西藏日报》藏文版向西藏农牧区赠送1万份,2009年这一数字上升到1.2万份,2010年达到2万份。2009年,《拉萨晚报》藏文版每天向农牧区和寺庙赠送2万份。其他地市机关报藏文版也开始向农牧民赠送。

    二、西藏藏文报纸的特殊作用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安全屏障。西藏稳定关系国家稳定,西藏安全关系国家安全。拉萨“3·14”事件警示我们,西藏各族人民同达赖集团以及支持他们的西方反华势力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非常激烈的。

    面对这种特殊的区情,西藏藏文报纸自觉担负起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传播党的大政方针、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使命,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藏民族世代生活在青藏高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态多样的文化,其中包括语言文字、哲学宗教、藏医藏药、天文历算、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建筑美学、雕塑绘画、工艺美术等。藏文报纸是藏民族文化有效的载体,具有难以替代的优势。长期以来,西藏藏文报纸以独特的民族语言表现力,富于民族风味的栏目,对经济、政治、文化、历史、民俗的介绍,特别是对传统民族文化的弘扬,用事实戳穿达赖集团编造的“西藏文化灭绝”的谎言,赢得对外宣传的加分。

    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我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均明确规定,保障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西藏藏文报纸从自身来说,既落实了宪法法律精神,体现了国家的民族平等政策,也显示出国家促进民族地区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的崇高立意。同时,西藏藏文报纸对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激发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建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增强祖国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具有多重意义。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西藏一切问题的基础。西藏藏文报纸以藏文为语言媒介,形式多样、通俗易懂,传播先进科教文卫知识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引导西藏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上一页 1 2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