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广播电视台如何打造亲民平台
2016年09月14日 16:49:4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文化体制改革和广电网络整合的新形势下,面对新媒体和多频道数字电视的收视竞争,县级广播电视台如何争得一席之地?江苏金湖广播电视台认为,关键是在于深化“走转改”,打造亲民平台。

    科学安排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坚持亲民定位,无论是从节目时间播放编排、频率设计、广告投放,还是新闻报道内容关注、新闻业务转型上,都明确了深入观众,了解观众收视习惯,细化各个时段收视人群,最大限度地满足观众收视需求的宗旨。

    本土节目优先。近年来,金湖广电的电视节目得到了长足发展,自办本土化节目有《金湖新闻》《民生一线》《教育园地》《聚焦宝农》《中苑之窗》《法制荷都》等10档节目,观众十分爱看。台总编办根据节目时长更新频次,将节目按类别和内容分为7组,合理安排首播和重播,使其产生“蝴蝶效应”,提升节目的收视率,从而发挥电视节目编排的最大效益。

    运用多元化手段编排。通过“素材增殖”编排,把分散播过的陈旧影视剧按主题重新组合形成系列, 从而锁定目标受众, 延续收视;通过无缝隙编排,在栏目与栏目之间不插播广告,挽留观众继续留下来收看,降低观众的收视成本;通过版块式编排,把相同类型的节目安排在一起播出,使其产生规模效应,有效垄断播出时段的目标受众群;通过吊床式编排,将着力打造的新栏目安排在两档收视率较高的节目之间播出,让观众在两档节目的间隙仍然“驻留”在这个频道,从而使中间这档节目获得较高的收视率。

    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段时期,有一些社会团体找上门来要承包广播频率,承诺承担人员工资,负责设备更新,每年还可上交台一定费用,但台党组始终坚持:新闻的表达方式可能有转变,但是宣传阵地不能丢,为民服务不能变。从2015年以来,金湖广电台在原有投入基础上,又投资32.8万元,对广播设备进行全面更新,新招录了2名播音员,增加了采编人员力量,努力让传统媒体焕发新的活力。在收获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收获了经济效益,预计今年的广告收入可比去年翻一番。新《广告法》出台后,金湖广电台对照法规认真自查,明确广播播出前、后的监管部门,每周上报一次广告监管情况。几年来,金湖县广播电视台没有收到广告类观众投诉。

    加大电视新闻信息量。改变时政新闻一统天下的状况,大力压缩会议报道在新闻节目中的占比;安排有时效性的动态消息,增加新闻节目的信息量,活跃新闻节目的编排形式。 2016年上半年,金湖电视台共播出新闻稿件1500多条,其中近一半为记者深入一线、走基层的自采稿件,内容鲜活、时效性强。有200多篇稿件被“江苏新时空”、“淮安新闻联播”等上级媒体采用。

    让金湖听众听金湖广播。金湖台在改变过去全天早、中、晚每天三次录播为主,为全天一次播音直播为主的基础上,在向兄弟台学习的同时,积极与江苏人民广播电台音频制作部合作,对广播节目进行全新改版,播出内容重新定位,力求让更多的金湖听众听金湖的广播。《民生一线》节目进行全新改版,细化为《荷都故事》、《民生一线》、《12345现场》三档节目,聚焦政府民生实事,弘扬本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监督不作为、乱作为。其中《12345现场》积极与12345政府平台合作,对群众的诉求进行跟踪报道,寻找问题症结、剖析问题根源,达到问政的效果,帮助群众解决了诸多疑难问题。

    用新媒体提供更多服务。《视听金湖》新媒体微信公众号虽然起步较晚,但它不以创收为目的,为广大市民提供除新闻之外的其它更多服务。和蜻蜓网合作,将广播节目实时传输到网络,方便听众收听;与金湖移动合作,对县内重大活动同步在微信公众号中实时直播;三个收视率较高的自办电视栏目《金湖新闻》《民生一线》《新荷都》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点播收看。

    积极参与服务社会

    从2013年开始,金湖广电每月利用半天时间,组织播音员、主持人对向12345公共服务平台话务员的普通话进行现场点评,组织开展普通话培训,3年多来,从未间断过。今年5月12日,由江苏省政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六家部门及行业专家组成的项目验收组,对金湖县“12345”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中期评估验收,给予高分通过。

    金湖县有60000多人常年在外打工,许多留守儿童在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近几年来金湖广电的摄影师们和县摄影家协会一起,利用一已之长,发起“我为留守家庭拍全家福”活动。他们放弃节日休息时间,深入农村,为返乡团圆的留守家庭拍全家福,并将全家福照片放大后送到家中,深受欢迎。

    金湖广电还发挥自身人才优势,先后组织新闻采编人员为部门、乡镇举办新闻写作、信息写作培训班,采用跟班的形式为乡镇和部门代训通讯员,组织党务工作者和相关人员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平安法治建设等工作。

    以已之力急他人之需。“举手之劳的微公益汇聚起来也会形成强大的社会力量,微不足道的正能量释放出来也能点亮多彩的梦想。”这是社会对金湖县“微心愿汇聚正能量”公益活动的评价。“微心愿汇聚正能量”公益活动由金湖县文明办、县委等部门共同倡议举办,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满足困难儿童心愿——词典、书包、自行车、复读机等等,让“圆梦志愿者”一对一地帮助困难儿童实现微心愿。活动通过电台征集圆梦志愿者时,报名电话被打爆。由此引发的“微心愿汇聚正能量”公益活动也得到部门、乡镇响应,纷纷开展了“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等活动,全县有需求的孩子的“微心愿”得到了实现。

    江苏金湖经济开发区是金湖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工业发展的第一平台,但该区一直存在招工难问题。金湖广电利用自身资源,每天免费为园区企业播出招工广告,对长年播出的招工广告,安排在电视频道中滚动播出,临时性的招工广告随到随播。虽然由此广告收入每年少100万元左右,但为企业解决了6000多人的用工问题,有力促进了企业加快发展。

    以已之能解他人之困。今年6月3日下午,金南镇敬老院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金湖县广播电视台的新闻采编播人员,他们特地来为老人包粽子,还为每位老人捎上了一份鸭蛋、一件上衣和收录机等收听工具。敬老院里一片欢声笑语……这已是金湖县广播电视台新闻采编播人员第4个年头走进敬老院。该台还在党员中开展“孝心尽父母,爱心献乡亲,热心助邻里”的“三心”等活动,效果颇佳。(淮安市三教办)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87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