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荣在2017年度新华社报刊发行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6年09月23日 08:47:09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
【字号  打印 关闭 

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我代表新华社,欢迎各位出席2017年度新华社报刊发行工作会议。

  昨天,我和我的同事乘高铁来郑州。为了不误车,提前到达北京西客站的11号候车厅。在候车厅的报刊零售摊位前,我问售报员,哪份报纸最好卖。对方说,参考消息卖得最好。听到这样的回答,我很高兴。临上车还有40分钟,我又来到第9候车室外的报刊零售摊,问哪份报纸最好卖。得到的答复是,参考消息卖得最好。

  作为国社的一员,很关心新华社报刊在读者中的反应,我也经常引以自豪地向朋友们介绍新华社的报纸和杂志,包括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现代金报、瞭望周刊、瞭望东方周刊、半月谈、中国记者、环球、财经国家周刊和摄影世界等。但也确有一些朋友不知道这些有名的报刊是新华社所办。今天,在这里举行2017年度新华社报刊发行工作会,就是要探讨如何让读者更深入地了解新华社的报刊,如何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邮政和新华社是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真诚感谢中国邮政长期以来对新华社报刊发行工作的大力支持。近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李国华总经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务必高度重视新华社报刊的收订工作。对此,我们十分感谢。感谢张荣林副总经理,亲临此次工作会议,指导新华社报刊的发行工作。相信,中国邮政一定会把新华社报刊的征订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2017年度新华社报刊的收订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借此机会,真诚感谢中国邮政系统每一位为新华社报刊收订工作付出辛勤努力和汗水的同志,向受到表彰的2016年度新华社报刊发行先进单位表示衷心的祝贺!

  朋友们,我们面对一个现实,报纸和杂志等印刷媒体的读者,受到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分流。但另一个事实令人鼓舞,新华社的报纸和杂志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仍然拥有一大批稳定的忠实读者,并形成了一大批80后、90后的新读者。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新华社的报纸和杂志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具有独特的品质。

  现在,人们在议论,印刷媒体还行不行。我的看法是,行,一定行。回顾媒介发展史,任何媒介都有独特优势。新媒介出现后,老媒介不会消亡。要看到,印刷媒体提供的是便利阅读、随身阅读、深度阅读,其他媒体不可替代。印刷媒体的生存和发展取决于自身品质。新华社报刊因其独特的定位、鲜明的特色、良好的口碑、丰富的内容,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就是有力的例证。

  做好新华社报刊的发行工作,首先要从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入手。我们要充分利用中国邮政的先进征订渠道,为广大读者提供订阅便利。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为订户提供多选择的征订支付和投递服务,满足日益多样化的读者需求。

  我希望,广大读者继续关心新华社报刊的发展。读者是新华社报刊的衣食父母。新华社报刊办得如何,读者最有发言权。一方面,新华社各报刊要增强读者意识,始终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和高品位的新闻信息内容满足读者信息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希望读者朋友们对新华社报刊的内容和服务提出宝贵建议。我们重视每一位读者的意见建议,新华社报刊的改革创新也必将受益于广大读者的关爱和智慧。

  我希望,中国邮政的同志们,利用你们的便利和渠道,积极地向读者介绍新华社报刊,以便读者更深入地了解新华社报刊的独特品质。

  我希望,新华社各报刊更加主动地了解读者新需求,建立起高效的反馈机制,形成自我完善的良好生态,大力推进自身的形态创新、内容创新和服务创新。

  谢谢大家!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07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