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文戏礼 新时期如何“传道”?
2016年09月26日 09:06:0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作为承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戏曲艺术一直深深滋养着国人的精神和情感。新时期,媒体该如何挖掘戏曲的价值,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起来听听各位“大咖”们怎么说?

    戏曲报道要坚持走群众路线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戏曲学院是纽带,一头连着艺术表现,一头连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媒体也应该成为一头连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头连着戏曲受众的纽带。这条纽带只有把艺术表现进行合理解析和通俗表达,才能向受众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融媒体时代,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学会走群众路线,戏曲报道也要走群众路线。做戏曲报道的新闻工作者首先要认识清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其次要遵从新闻传播规律和媒体发展规律,这样才能做好戏曲报道。

    离心最近的文化才是最好的文化

    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赵忱:离心最近的文化才是最好的文化。戏曲是离心最近的一种文化,但是怎样才能尽可能走近更多的大众呢?关键要有好的作品,戏不是仅仅唱给戏迷听的,要用心想到所有的人,这才有机会赢得大众。

    新华社央采中心政文采访室副主任吴晶:现在不光是戏曲,各个艺术门类都面临危机问题。其实文化和政治是很难分家的,如果没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很难做到政治上的稳定和主流价值观的传播。

    北京日报文化部副主任周南焱:价值观是文艺作品的灵魂,价值观出了偏差,整个文艺作品就立不起来。戏曲表现的大部分都是经过千百年沉淀的传统价值观,但是很多年轻观众却把它当作说教,不易接受。如何创新戏曲创作、戏曲表演、戏曲传播?我们要深入思考传统价值观向现代价值观的转化问题。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要扩大戏曲文化的社会影响,广泛传播戏曲艺术的社会价值,需要充分发挥媒体积极作用。期待形成以戏曲艺术为载体,推动核心价值观成风化人的联动机制,为坚持和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戏曲报道需要情怀和担当

    人民日报文艺部理论评论室副主编徐馨:戏曲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戏曲的宣传评论工作,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具体载体。传播核心价值观,不仅靠戏曲本身讲的故事,还要宣传作品主创人员的创作精神和艺术态度。中国艺术报新闻部记者郑荣健:戏曲宣传存在两个不足:一是专和窄,偏于对戏迷的传播;二是传播僵化,不考虑受众的理解能力。挖掘戏曲新闻亮点,一方面需要有懂戏曲、爱戏曲的专业人士作戏曲的推广者、传播者;另一方面要有业内人士对戏曲评论进行呼应。

    北京台《欢天戏地》栏目制片人孔洁:戏曲报道需要媒体人的情怀和担当。近年来主流媒体受到新兴媒体冲击,生存环境越来越艰难。对于传统文化的坚守,就要靠媒体人的情怀和担当,当然也需要从上到下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只有营造出好的环境,才有利于戏曲的传承。

    更多阅读

    9月20日,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中国记协在京举办“戏曲——价值观的故事演绎”座谈会,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以及首都新闻媒体负责文艺报道的同志参加,并进行了研讨交流。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刘奇葆:走向民间 服务群众 激活戏曲艺术生命力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13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