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记者:重走长征路就像一次朝圣
2016年09月27日 10:17:3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相关纪念报道不仅占据各大主流媒体的显著位置,而且也成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的热门话题。一群以80后、90后为主力的网络记者,追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先后在江西、四川、贵州、湖南、甘肃等昔日红军途经的革命老区采访报道。一路走来,他们都有哪些所见所闻,除了发表在媒体上带着泥土气息的报道外,还有哪些所感所思呢?

    江西站

    “互联网+”助力老区脱贫致富

    8月21日至27日,网络媒体采访团在长征出发地于都集结、出发,深入赣州、南昌两地,了解江西作为中央苏区的光辉历史和巨大贡献,感受江西近年来在扶贫攻坚、创新创业等方面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中国网曹建:如果没有亲眼所见,我不会相信“互联网+”在江西的乡下能如此遍地开花。廖奶奶的咸鸭蛋网店、“农村书屋+电商”服务站、于都县的电商孵化基地……这背后是江西省上千万资金的大力扶持。当“互联网+”携手扶贫产业,这些产业不再是上马几年就落后淘汰,而是焕发出了旺盛的生命力。脱贫不是输血,而是教会如何造血。致富的路上没有懒汉,只有政府与百姓共同努力,我们才能走好奔小康的长征路。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李婧: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江西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打好精准扶贫的“组合拳”。从四个市县的近20个采访点,有些扶贫项目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有些项目还需深入推进。脱贫这场攻坚战已经发出了总动员令,祝福革命老区的发展越来越好,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

    湖南站

    新长征同样需要信念和智慧

    8月30日至9月2日,网络媒体采访团途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张家界市,走访通道县、凤凰县、花垣县、桑植县、武陵源区,行程上千公里。记者编辑们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新时期老区人民赋予长征精神的新内涵和新实践。

    中国日报网Tyler TerranceO'Neil: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大山深处的中国乡村。我看到这个村庄过去的图片,山路崎岖、道路难行,这两三年中村庄发生的巨大变化令人惊叹,中国人勇于开拓的精神令人震撼。通过这次采访,我明白了为什么中国把脱贫攻坚比喻成新长征,他们的共同之处就在于:同样要克服很多困难,同样需要执着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

    千龙网包萌:在十八洞村,农民们在网上销售土鸡蛋时,将进村挨家挨户收购土鸡蛋的情况进行网络直播,让消费者清楚地了解所购买的产品。这一举措取得良好效果,短短几天方圆20里村庄的土鸡蛋全部销售一空。直播这种时下最为流行的传播方式,被十八洞村民活学活用在农产品销售上,宣传了乡村,造福了百姓。当年红军用智慧和坚持走完了长征,现在,农民同样用智慧、坚持和诚信实现脱贫致富。

    贵州站

    舆论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力量

     9月5日至9日,网络媒体采访团对当年红军途经的黎平、瓮安、遵义、娄山关、仁怀等革命老区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地采访。他们在记录这片土地上曾经历的辉煌和艰难的同时,也在努力为其脱贫攻坚战役注入“舆论扶贫”的强劲力量。

    中国西藏网苏文彦:遵义的红色基因深深种植在这里。这里的人们继承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我们走访的四个村子是全国千千万万个走上致富路的村庄的缩影,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排除万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缩影。

    人民网贵州分站王钦: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参与红军长征的主题采访,但是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触,我愿意通过我的报道把长征精神持续不断地传播出去。通过几年来在贵州各地的采访,我深刻感受到,贵州的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生态、旅游、大数据正在引领贵州逐步摆脱贫困落后的帽子,希望媒体能够更多客观报道贵州的发展,让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民看到一个不断前进的贵州。

    四川站

    环境虽然恶劣却是新闻

    “富矿” 9月10日至14日,网络媒体采访团深入四川芦山、宝兴、小金多地,走访党史研究者、村干部、农户,跟汉藏老乡摆龙门阵,听他们讲述各自的“长征”。这里是当年长征行经路线最长、环境最恶劣的地区,也是新闻报道的“富矿”,记者们在这里写下了许多“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佳作。

    中国军网高飞: 在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来到革命老区,重温长征历史,就像一次朝圣。历史的记忆除了靠文字、展馆、口述等方式外,更重要的还是靠想象,当我们真的置身雪山草地,体会红军当年与自然斗、与敌人斗的艰辛历程,就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长征精神的实质就是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如今的脱贫攻坚也是一样,每个人的梦实现了,中国梦也就有了实现的可能。

    网易许梦娜:今天小编翻越了红军长征途中的第一座雪山,夹金山。带大家领略了初秋的第一场雪,星星点点的雨夹雪是不是很美呢……一个自拍杆+一个手机+一副耳机,一套简单的装备,让我变身小主播“成都牙尖妹”。一场直播曾吸引多达11363人次参与。虽然手机直播的画面并不精良,但直播最重要的就是现场感,无论如何都不能输掉气势。红军当年多次身处险境,物质匮乏,却是斗志不减。

    甘肃站

    改善老区人民生活就是最大帮助

    9月19日至25日,网络媒体采访团从兰州、白银、平凉、庆阳一路向东,走进会宁红军胜利会师遗址,华池南梁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革命老区感受革命精神,深入挖掘甘肃在扶贫攻坚和精准扶贫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南方网张林:步行到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在会师塔前敬献花蓝时,国际歌奏响的那一刻,长征精神也随着歌声变得鲜明无比。那一刻,我感受到长征精神穿越时空,铭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人民论坛网艾秀廷:我是主动报名来参加这次重走长征路的活动的。过去对长征的了解仅仅停留在书本上,所以特别想亲眼看看、亲身体会一下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

    一点资讯张淼:能够把革命老区人民的生活状况真实地记录报道出来,促进更多更好的扶贫政策走进山区,改善他们的生活,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

    更多阅读

     8月21日起,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先后在江西、四川、贵州、湖南、甘肃等地展开;9月26日上午,最后一站陕西站的采访活动在西安正式启动。我们期待记者们一路走来有更多的收获。

    本文根据新华网、“网络传播”公众号等相关报道整理,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16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