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台记者邓颖平:难忘与法国“网红们”在一起的那段日子
2016年10月10日 09:04: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金秋九月,应中国记协邀请,来自法国知名网站、博客等新媒体的9名网络大V开始了一段为期六天的访华之旅。期间,他们赴北京、杭州、武汉三地感受中华文化,体验中国发展。法国大V们活跃的身影给同行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法语部记者邓颖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她眼中的法国大V们吧。

    人物1“小鲜肉”钢蛋弟弟(Albert Quentin)

    钢蛋弟弟是这群法国网络大V团中特别的存在,因为他的网络平台在中国(微博搜索“Real信誓蛋蛋”)。其实,这个用中文拍搞笑视频的法国小鲜肉在日常生活中也是非常不正经,各种坑队友,让他们吃皮蛋(后附“蠢萌系”小鲜肉Corentin吃皮蛋的图)、榴莲(貌似Amixem的 Youtube账号上已经上传了“吃货”摄影师Pierre Alexandre被榴莲的味道惊呆的小视频),喝白酒。

    他说,他学中文、制作幽默视频是为了让中国人更加了解法国,让法国人也更加了解中国。这些年,他在中国遇到很多没礼貌、没教养的法国人,他们滥用或者错误地理解中国人对外国人的善意,甚至由此错误地产生一种优越感,觉得自己比中国人高一等。

    人物2“怪咖美男”潘安兄 (Phan Anh)

    接下来介绍新科技网站极客日报(www.journaldugeek.com,法国五大科技类网站,月点击量230万。极客日报是他在2004年创立的,发展到现在已经是一个18人的团队,其中9人是编辑记者)的创始人潘安 (Phan Anh),音译成中文的名字很诱人吧?潘安可是中国古代的美男子啊!

    此君第一次吸引到邓姐姐的眼球是他手里的“苹果7”(当时刚刚发布),一番聊天才知道,每次苹果出新品,都会给他试用一年,让他写试用报告。小朋友们一定会问试用期为什么只有一年?因为一年之后就会出新品!懂了吧?

    此君第二次吸引到邓姐姐的目光是因为他的屁股。What? Quoi?屁股?准确地说是腰和以下的一小部分。法国不少小年轻不系皮带,任由裤子往下溜,溜到胯部卡住,卡不住,他们会往上拉一下。没想到过了青春期的潘安居然还保留了这样的习惯,于是每次他弯腰收拾东西时,他的丰臀就会露出一点点……

    潘安兄觉得,在法国做新媒体并不容易,因为科班出身的记者(如新闻学院Ecole du Journalisme)歧视他们这些非科班出身的新闻采编人员。(貌似咱们中国媒体还偏爱有其他专业背景的人呢)

    人物3“网红”马克西姆(Chabroud Maxime)

    (扒自youtube,非常有趣地记录了这次中国行!)

    接下来介绍法国“网红”马克西姆(Chabroud Maxime),他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账号Amixem已经有160多万粉丝。2012年11月,还是市场营销系学生的马克西姆和室友一起上传了他们打游戏的精彩片段。当时这只是为了完成老师的“作业”,老师希望他们通过经营网站熟悉写作。后来,他做的视频越来越受欢迎,两年后,他就能从这个平台获得一份相当于法国最低工资的收入(大约1400欧元/月)。再往后,虽然获得了市场营销硕士学位,他也没去找工作。应该说不用去找工作,因为Youtuber的工作收入颇丰,让他和女朋友(偶尔客串摄像的玛丽Chupin Marie)过得很滋润。中国行之后他们去了日本,一家日本的游戏厂商请他拍摄视频。当然当网红也不容易,第一天刚下飞机,他就在故宫端门上做了一条视频。之后一路上,他都要背着沉重的无人机,寻找各种适合拍摄的场景。

    马克西姆认为自己的成功秘诀是持续地向受众输出他们喜爱的内容。各位网友,是不是很有启发?

    人物4/5“美女们”海伦和Anais

    该介绍美女了,海伦(Quaniaux Hélène)(红色衣服这位)是科技网站www.presse-citron.net的伙伴关系与发展部负责人。这家网站和极客日报差不多是同一时期诞生的,两位创始人也是熟人,所以这个团里的人只有潘安和海伦是之前就认识的,其他人都是因为这次中国行结缘的。

    海伦性格很随和,爱喝酒和抽烟,对新事物非常愿意尝试,凤爪、蜇头、白酒都不在话下,连桂花都想直接吃。最后在超市里找到了晒干的桂花,买了一袋子回家。

    此团里另一位美女Anais Richardin是法国科技类网站www.maddyness.com的主编,这家网站的服务对象是startup(新型科技类企业)。这位姑娘非常挑食,吃素然而很多水果蔬菜又不爱吃。几番为她单点素菜也无法击中她的兴趣点后,我们就让她“自生自灭”。

    这两位很清楚自己的颜值水平,因为第一天刚下飞机,一脸疲倦在故宫参观时就被一些中国家长拉着,让她们和自己的孩子合影。等颜值恢复正常水平以后,对着镜头就起范,大家自行感受一下……

    人物6/7/8“型男团”

    接下来八一八最后三位型男。第一位是摄影师皮埃尔-亚历山大(Mulier Pierre-Alexandre),其实他自己的tweet账号挺厉害的,不过这次他受邀是因为他合作的文化、艺术、设计类网站www.fubiz.net,各位不精通法语但是略懂英语的朋友们有福气了,这个网站有英文版!

    PA的爸爸是法国人,妈妈来自马格里布地区。此君就是一个吃货,不过他说:“我一家人都是吃货,我妈给我开了一个很长的采购清单,各种零食调料”。每次吃饭,他都很开心,对各种菜肴赞不绝口,特喜欢锅贴,还告诉我这叫raviolis pékinois(北京饺子)。得空就买零食,这不候机的时候还在机场超市买了一包辣味牛肉干,因为另一个吃货潘安买了一包原味的,他觉得不够劲。

    科朗坦(Vilsalmon Corentin)是旅游网站voyagerloin.com的记者。这枚小鲜肉属于“蠢萌”系的。让他登高闻桂花,他立马就去,还配合镜头搔首弄姿一番;让他尝试皮蛋,而且是不蘸酱汁的原味皮蛋,他也硬着头皮吃,虽然一度咽不下去、说不出话,最后居然还是吃完了。

    (诶~要准备开始试咯)

    (我要好好看先/;;;;)

    (恩开始吧!)

    (omg)

(此图为吃完抱着酒瓶子涮嘴时的醉人表情......)

    

(白衬衣为雅安本人)

    “暖男”雅安(Vernerie Yann)是旅游博客escaledenuit.com“夜间停靠”的博主。如果你用Google法语的搜索引擎,他的博客会出现在旅游类博客第一的位置。其实,他的生活来源是外贸,说得再具体通俗一点就是倒腾木地板的。这份工作不用坐班,所以他可以经常出去旅行。随着他的博客点击量的提升,一些国家和城市的旅游局也邀请他去旅行。为什么说他是“暖男”?第一,在武汉那么热的天,他居然围个围巾;第二,为了略表寸心,他在临别前向邓姐姐和其她陪同人员分别赠送了一个马克杯,希望以后她们喝茶的时候能想起他,哈哈。

 

    本文转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法语频道微信公众号“CRI法语在线”,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更多阅读:
· 海外网携手新欧洲集团 法国新闻网在巴黎隆重上线
· 法国地方媒体高层代表团结束访华回国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42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