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访归来 | 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媒体对报道中国特感兴趣
2016年10月14日 09:21:1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作为中国的“老朋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媒体是怎样报道中国的?那里的民众对与中国各方面的合作有哪些期待?近日,中国记协应这两国记协的邀请,组派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了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访问期间,代表团发现,两国主流媒体对中国的关注与日俱增,两国记协也希望代表团此访成为双方新闻界友好交流的新起点。

    关键词 中国新闻

    保加利亚是世界上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记者组织难能可贵地保持了近30年的友好交流关系。保加利亚记协主席斯杰内卡·特多洛娃对代表团说,保加利亚政府和民众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钦佩,愿继续深化与中国在各方面的合作。

    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记协

    她介绍,随着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逐渐深入,保加利亚《杜马报》《标准报》《黑与白》杂志和《大地报》等主流媒体对中国的关注与日俱增,对两国外交互动和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中国中东欧合作以及南海问题等均有所报道。《黑与白》杂志曾派资深记者到中国采访,发表了一系列关注中国政治、经济与社会人文的专栏报道和摄影作品,并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密切合作,出版了一本500页的介绍中国的书籍,被翻译成32种语言。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国家广播电台之时,正值该国独立日,团长高富源应邀参加了该台庆祝保加利亚独立日的直播节目,并在节目中向保加利亚民众致以节日的祝贺。

    中国新闻代表团团长高富源在保加利亚国家广播电台参加独立日庆祝特别节目

    罗马尼亚公共电视台总制片人萨格博西亚在与中国新闻代表团座谈时说,该电视台曾播出的中国专题片、纪录片、电视剧和关于中国重大事件的新闻都很受欢迎,希望今后能够通过节目交换等方式引进更多中国节目在该台播出。

    关键词 媒体交流

    尽管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呈增加的趋势,保加利亚每年都派记者来华交流采访,但由于经济能力、语言等多方面的原因,保、罗两国涉华报道数量仍然不多,报道信源相对单一,几乎无驻华记者,因此主要媒体的报道除了部分采用新华社、央视英语频道的相关消息外,多数大量采用德新社、法新社、路透社、BBC等西方媒体报道,只有中国举办重大活动时,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议、G20等,才会考虑直接派记者到中国采访。除非中国企业在当地有大额投资,才会引发当地主要媒体的重点关注。

    罗马尼亚《每日事件报》编辑部

    保加利亚记协秘书长瓦尔班诺夫在交流时提出,希望与中国记协加强合作,共同搭建诸如信息源互换、驻站记者交流等多层次的新闻报道合作平台,提升两国新闻交流与合作水平。

    中国新闻代表团在保加利亚记协座谈

    罗马尼亚记协主席格勒万在与代表团会谈时表达了加强与中方合作的强烈意愿,希望此次代表团到访成为两国新闻界友好交流的新起点,期待经过协商能够早日与中国记协续签友好交流协议,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 “一带一路”

    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两国均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推动建立的“16+1”合作创新机制中的重要国家。其中,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即设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而中广核签下的总投资72亿欧元的罗马尼亚核电项目则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迄今达成的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代表团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所接触的几乎所有人都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有很高期待,并十分重视同中国的经贸合作。

    建设中的中资企业天世利饲料公司

    在保加利亚,代表团走访了正在建设中的中资企业天世利饲料公司。瓦尔纳自由大学副教授格奥尔吉·卡拉格拉斯基对代表团表示,希望中国与保方能在农业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尤其在农产品加工和乳制品推广两个方面。他说,保加利亚目前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主要包括水果、蔬菜、玫瑰产品、葡萄酒和化妆品,而该国的饲料玉米甚至都达到一些国家的人口食用标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对生活品质越来越重视,两国合作空间巨大。

    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记协

    在罗马尼亚,记协主席格勒万向代表团介绍,罗马尼亚拥有黑海最大港口康斯坦察港和多瑙河-黑海航道,作为首批与中国签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该国可以成为推动“一带一路”进入欧洲的一个重要门户。他说,罗马尼亚在高速公路和铁路、机场、电站等基建项目上需求很大,而且在清洁能源、旅游资源方面都有很大的挖掘潜力。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保加利亚新闻代表团结束访华回国
· 罗马尼亚首届大使馆节开幕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753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