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第三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蔡丽娜:永远的家国情
2016年11月03日 16:40:0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三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

永远的家国情

中央电视台 蔡丽娜

    我是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的记者,在行走中记录,在体验中发现,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方向。六年来,我和同事们攀雪山、过草原、越峡谷、穿行原始森林,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虽然觉得辛苦,但我们的脚步依然坚定。因为这一路上,我们遇到了许许多多让我们感动的人和故事。这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也让我终生难忘的,是在西藏阿里一个叫丁嘎执勤点的采访经历。

《百山百川行》克服恐高,挑战华山长空栈道

    西藏阿里是中国西南部最偏远的地区,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空气中的含氧量不到平原的40%,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我们经常走了一天都碰不到一个人,这里也被称作“生命禁区”,有时候我们需要一边吸氧一边拍摄。

    执勤点的海拔将近5000米,没有房子,只有三顶军用帐篷,是战士们吃饭、睡觉、学习的地方。虽然在去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现实体验还是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8级的大风,我出镜播报都是用喊的。就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一个战士站岗的背影。这个背影就像一座界碑矗立在那里,让我们摄制组所有成员为之震撼,也让我们脑海中国门卫士的形象一下子变得具体而生动。

    为了不打扰正常执勤,我们只能远远地看着他。这是一张稚嫩的脸庞,脸上红红的并不是因为害羞,是因为长期在高原上,日晒风吹皮肤已经受伤了,也就是我们平时开玩笑说的“高原红”。这样的画面一下子震撼了我的心。

    我们在执勤点住了一个晚上,跟战士们一起吃饭,聊天,希望更多地了解他们的生活。那个站岗的战士已经让我非常震撼了,但是没想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晚上睡觉之前,帐篷外面有战士打着手电在洗脚。大家可能会觉得洗脚那么平常的事情,有什么可说的呢。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没太注意,也是想着他们累了一天了,可以泡泡脚解解乏。但是当我走到他旁边,借着手电的光,我发现他的洗脚水没有冒热气,就伸手去试了一下水温,我才知道他用的是冷水。摸着寒冷刺骨的洗脚水,我真想马上就变出一个大锅炉,给他们烧上一大锅的热水,能让他们好好地泡泡冰冷的脚。看着这些18、9岁的战士,我在想,如果他们在北京、在上海,在城市里生活,或许他们是无忧无虑,享受着大学校园生活的莘莘学子,或许他们是网络游戏的高手、时尚达人,但是他们却选择了在艰苦的祖国边疆,保家卫国。他们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我们青年人的奉献!什么是我们青年人的担当!

    第二天一早,我参加了一次很特别的升旗仪式。因为条件有限,他们只能把国歌录到手机里,每次升旗,都通过手机来播放国歌。听着手机里播放的国歌,我觉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雄壮,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也格外地耀眼。

    在离开之前,我给战士们唱了我们《边疆行》的主题歌《边疆颂歌》。战士们跟我说,非常喜欢这首歌,让我一定要教他们唱。这样的要求,我当然不会拒绝。看着这些可爱的战士,我也忘了这是在高原上,跟他们一起唱的非常投入。

    战士们说我是第一个到他们那儿的女孩儿,这让我感到意外,也非常的自豪。虽然和战士们只有短短两天的相处,但是他们的淳朴和善良,让我觉得他们就像家人一样的亲密。在告别时,我放下了女孩的矜持,和他们一一拥抱。

    节目播出之后,有很多观众都说是流着泪把这期节目看完的。其中有一位观众说:从我们的节目中看到了祖国越来越富强,让他们身居海外的华人也倍感骄傲和自豪。这些战士是最可敬的人。他们不为别的,只因对祖国无怨无悔的热爱。

《百山百川行》甘肃张掖,挑战身体极限攀冰川,并尝试登顶

    其实在祖国广阔的陆路边疆,有很多这样的边防哨所,他们可能是在高山,可能是在草原,他们有些要面对恶劣的天气 ,艰苦的环境,有些还要忍受寂寞与孤独,他们的艰辛可能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无怨无悔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祖国的边疆。

    谁没有家?!有谁不惦记家中年迈的父母、姐妹兄弟?!“忠孝不能两全”这句话,我以前一直觉得是一句托辞,是我们不愿意做但又不好意思说的时候,搬出来的一张挡箭牌,直到我走近这些可爱的战士们,我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他们为了国家,为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我们,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用青春、甚至是生命来坚守!

    没有国,哪有家!我们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应该常怀感恩和珍惜之心。感恩这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战士们;珍惜我们拥有的一切,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踏实做人,勤奋做事!

    而作为一名记者的我,也将一往无前,继续带着我的真诚,在行走中发现好故事,讲述好故事!

点击进入专题↑↑↑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03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