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2016年11月11日 09:25:1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二、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把握上

  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我们党是一个用先进思想孕育催生、用科学理论指导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一)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核心和灵魂。我们说坚定信仰、对党忠诚,首先看是否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如果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就会丧失灵魂、迷失方向,就会与党离心离德,实际上是对党的思想背叛。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一元化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做到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结合中国实际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最好的坚持。对待马克思主义,无论是采取怀疑、否定的态度,还是采取实用主义、教条主义的态度,都是十分有害的。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伟大胜利,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未来的征程上,不论遇到什么样挫折和干扰,我们都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主心骨。

  (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从根本上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打牢理想信念坚定的基础。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自觉用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这不仅使马克思主义显示出巨大的真理力量,而且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强大的生机活力。我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要认真学习这个科学思想体系的基本内容,更要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不断增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能力。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是指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历史学、联系实际学,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讲话贯穿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领会讲话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四)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着党的基本理论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着党的集体意志和原则要求,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规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体现在党章党规的具体规定之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最基本的要求是学好党章党规。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不学党章党规、淡忘党章党规、不拿党章党规当戒律。可以说,能不能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也是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重要检验。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意识,把党章党规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标准,自觉学习党章党规,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坚决维护党章党规,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21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