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2016年11月11日 09:25:1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为实现理想而奋斗

  实现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既要立忠诚笃信之志,又要有坚定务实之行。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胸怀崇高理想,把握现实目标,矢志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一)坚持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实现共同理想与实现最高理想本质上是一致的。忘记最高理想而只顾当下,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离开现实目标而空谈最高理想,就会脱离实际,变成空想主义。对共产党人来说,既不能天天高喊共产主义口号、干“跑步进入共产主义”那种事,也不能心中没有共产主义这盏明灯。我们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关系,立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矢志不移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

  (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为什么这样说?就是因为我们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继承和发展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中华民族强起来了,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贡献了中国智慧。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版,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自己历经千辛万苦探索出来的正确道路,具有鲜明的独创性。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种文化自信,来自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自于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自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信念,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追求崇高理想的征程上创造更加非凡的“中国奇迹”,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三)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任何伟大事业,都始于理想、成于实干。如果没有苦干实干精神,没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再宏伟的目标也不可能实现,再美好的蓝图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我们党向来强调苦干实干,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到“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再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响亮的座右铭。新中国的红色江山,是无数革命先辈一枪一弹、一城一池打下来的;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是无数劳动者一锹一铲、一砖一瓦垒起来的。这其中,有成千上万的优秀党员干部献出了全部精力乃至生命。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今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需要苦干实干。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努力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21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