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 宣讲中国恪守世贸规则
2016年12月01日 19:52: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99期新闻茶座主讲嘉宾——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薛荣久教授 刘瑞 摄

中国记协举办第99期新闻茶座 刘瑞 摄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主持第99期新闻茶座 刘瑞 摄

    本网讯 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11月30日在京举办第99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著名教授薛荣久以“中国恪守世贸组织规则”为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主持。

    薛荣久说,2016年12月11日是我加入世贸组织15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有关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的终止日期,世贸组织成员应如期履约。然而欧盟委员会最近发布立法提案,提出用“市场扭曲”原则替代“市场经济”标准,变相延续“替代国”标准。他指出,按时终止“替代国”价格条款是其他世贸成员应遵守的规则。在这一点上,“没有前提,是绝对式的。”任何国家或组织企图在这方面做文章,不按期终止该条款都是违规行为,中国有权采取反制措施。作为学者,他呼吁欧美等世贸成员从世界经济发展大局出发,恪守世贸规则,按期终止“替代国”价格条款,避免引发不良后果。

    薛荣久说,经过15年复关与入世谈判,中国于2001年12月11日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入世15年来,中国一直恪守世贸规则,始终是一个负责任的成员国。中国在认真履行规则的同时,还运用规则抵制世贸成员的违规行为,自觉维护中国正当权益和世贸规则的权威性。

    境内外记者对本期“新闻茶座”十分关注。据统计,共有来自境内外37家媒体记者出席本期新闻茶座,共计70余人。其中外国媒体记者和驻华使馆外交官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匈牙利、日本、新加坡、巴基斯坦、巴西等11个国家和欧盟驻华代表团。(王传宝)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73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