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 | 中国边防警察报社陈莉:我愿永远保持冲锋的姿势
2016年12月12日 09:17:1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陈莉是一名身穿军装的记者,在13年的职业生涯中,她满怀激情地走过了祖国近万公里边境线,饱含深情地用笔尖和镜头记录了边境线上那些最可爱的人。她说她愿意一直这样,永远保持冲锋的姿势。这样的陈莉,这样的好记者,不也是最可爱的人吗?

    陈莉(右一)在基层采访

     18岁那年,我从天府之国来到了新疆,因为对梦想的渴望,在历经了许多磨砺后,我如愿成为一名部队记者。13年来,我走过了祖国近万公里的边境线,用笔尖和镜头一次次饱含深情地记录着身边最可爱的人,也一次次被他们感动着、激励着。

    亲历惊心动魄的抓捕

    2016年年初,我到基层采访,恰逢部队执行抓捕任务。

    出发时,天刚蒙蒙亮,气温在零下30多度。当寒风裹着雪花刮过来时,我的脸疼得像刀子划过一般。可能是见我脸色难看,战友们鼓励我说:“陈莉,加油!你这一趟下来,就可以变成钢铁战士啦!”对,钢铁战士!我一边默默地鼓励自己,一边迎着风雪艰难向前迈进。

    3个多小时后,在接近目标地域时,气氛骤然紧张起来,大家不再说笑,脸上的表情也很严肃,战友宋江和易志强背靠着背端着枪,在队伍的最前面,小心翼翼地搜索前行。

    突然,“轰”的一声巨响,我们遭到了不法分子自制炸弹的袭击,爆炸声接二连三响起。这时,一颗炸弹落在了离我们只有两三米远的地方,“危险!快趴下!”宋江一声大喊,战友们纷纷卧倒,而我还没有来得及回过神,炸弹就响了。只感觉一股气浪猛地朝我掀来,我的头嗡地一下,帽子当时就被炸飞了,这一刻,我感觉死神离我是如此地近!我有一种再也回不去、再也见不到亲人和战友的感觉。

    然而,仅仅十几秒后,我猛地回过神来,下意识地掏出相机,瞄准、对焦、按下快门,用满是尘土的手记录下了战友们冲锋战斗的每一个场景。

    战斗结束,我们击毙不法分子5名,抓获2名。在清理战场时,我找到了被炸飞的帽子,此时帽子上的警徽被炸得只剩下了三分之一,我不由得深深地吸了口凉气,是警徽救了我一命!

    归队途中,行走到海拔4600多米的冰达坂时,我两腿发软,就想靠在一块石头上歇一会儿,然而我刚一坐下,就什么也不知道了……隐隐约约间,听到有人在喊我,我想睁开眼却怎么也睁不开,想动弹一下,身体却软得像棉花一样。

    不知道过了多久,当我睁开眼时,看见的是队长阿不来提,他拿着冻成冰疙瘩的矿泉水递给我说:“陈莉,坚持一下,把这个吃了,咱们一起走。”我使劲地点点头,满脸泪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知道,在这冰冷的雪山深处,我的战友们一定会不抛弃、不放弃!就这样你拉着我、我扶着你,走走停停,停停再走走,在雪域高原上拖着沉重的步子。

    6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回到了出发地。来不及卸下装备,我们便瘫倒在地,我睁开虚弱的双眼,看着身边疲惫不堪的战友,我的泪一下子又涌了出来,真好,我们都还在!

    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类似的故事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么幸运。

    “一根羽毛”承载的和平心愿 ”

    2015年6月,战友刘涛在参加一次追捕行动中,遭到敌人伏击,子弹击中他的右脸后爆裂,顿时满脸鲜血。“有人受伤!快!火力掩护。”队长一边指挥战斗,一边组织人员火速营救。止血、包扎、呼叫支援!

    “弹片从食道和气管中间穿过,再晚来一会儿就没命了。”医院迅速安排手术,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一个多月后,在医生的许可下,我去采访刘涛。面对镜头,他有点不好意思:“陈记者,可别采访我,我给咱们边防丢人了!”他还不知道,就在当天的行动中,他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强忍着剧痛开枪还击,击毙了藏匿的不法分子,避免了战友的伤亡,并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引用在海地维和中牺牲的、公安边防女警察和志虹的一句话。2010年,我的战友和志虹等3名同志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时,遭遇强烈地震,壮烈牺牲。

    在祖国的万里边境线上,还有许多像刘涛、和志虹这样的战斗英雄,他们都是这大千世界中的一根羽毛,他们共同担负着维护祖国和平的重任,他们的忠诚和执著,他们的无私和大爱,是我,一名记者,这一生都需要去记录和采写的永恒主题!此刻,真想对他们说,亲爱的战友们,在维稳固边的战场上,我会时刻以冲锋的姿势与你们共同前行!

    #好记者讲好故事# 【纪君评边防警察报陈莉:心中英勇 笔下炽爱】风雪,爆炸,奔突的流弹。风驰电掣势急,枪如霹雳弦惊。千钧一发的十几秒,枪与火翻飞,生和死交织。一群英勇戍边的战士,一个冒死记录的记者。金光闪闪的徽章,闪烁着不变誓言。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98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