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互联网+”不能缺了“角”
2016年12月16日 08:35:3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互联网+”扑面而来,各个领域都要做好准备,积极拥抱变革,用网络之便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而不是隐藏在“网”后,设置新的消费陷阱,侵蚀消费者利益

  最近去给汽车加油,发现加油卡里余额不足,想往里面充点钱,可加油站告知,这张卡是外地办理的,在北京充不了值。

  “那我办一张北京的卡吧。”

  “先充值500元。”嚯,门槛可不低。

  “原来的北京卡丢了,里面还有余额,能原号补办一张吗?”

  “交10块钱工本费。”得,还得被勒一道。

  但这都还不是问题的关键。当笔者提出,补办一张本地卡,并且把之前的外地卡、本地卡上的余额都转过来继续使用时,遭到对方果断拒绝。理由是“余额太少,没办法转。”

  “这么点钱,您就别计较啦。再不然,您去办卡地再充个整数。”对方还冷嘲热讽。

  为了充值卡上的余额,特地去外地加油站充值,这得多麻烦!可你不去、我不去,于是商家占了大便宜,如此,与巧取豪夺无异。感觉真是应了那句话:“全都是套路。”

  持卡加油,本是为了方便用户,省去每次掏现金的麻烦,如今却成了处处设“槛”的手段。一家全国性的能源企业,管道网路全国联通,为什么信息系统的联通却这么难?设定充值门槛是因为技术上的障碍?还是因为某些行业的霸王条款?剩余金额太小不能使用,但为什么能查询到,却不能通过简单的技术手段将金额转出来……在普通消费者看来,这种种疑惑,都只需一个小小的转变就能解答,为什么实现起来却如此不易?

  这背后可能有一些体制机制的原因,比如不同区域间利润分配考核分割,各地分公司财务核算相对独立,才会导致加油卡充值难以全国通行。又比如,加油站经营模式多样,有些是集团公司直营的,有些是其他企业加盟的,所属经营性质不同,信息也有可能因此难以互联互通。尽管背后有这样那样的原因和难处,但是在信息化时代,各行各业都在争先恐后利用“数据”不断提升生产和服务能力,优化客户体验。在这样的潮流之下,如果还以技术问题为借口,让消费者处处感受挫败,那就愈发显得突兀,脱不了“故意为之”的嫌疑,说明这个市场内生的改革动力不足,需要引来鲶鱼,靠外部竞争催生变革。

  如今,大数据的应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但是在某些公共服务领域、垄断行业,这些转变还远远落后于整个市场,以至于形成互联网“洼地”,影响全社会整体效率。

  比如,还是在加油站充值,就必须每天下午5点前完成,否则系统就“下班”了;又如,现在不少银行信息科技化程度提升,有时需要与一些政府部门数据联网,但银行系统24小时运行却“遭遇”政府部门数据库“下班”的尴尬;再如,在一些网站上登记或者注册,有时候需要拿到动态验证码,但是如果赶上非工作时间,一分钟内有效的验证码,往往可能第二天上班时间才发过来……互联网不分时间、不分区域的优势因此大打折扣。互联网是一张整合的“大网”,某一角缺失都会影响整张“网”的效率,所以当市场上的互联网企业竞相奔跑时,要格外关注那些总是故意拖后腿的家伙,别让“最短的那一块”导致整个木桶水位下降,降低互联网的整体效率。

  “互联网+”扑面而来,各个领域都要做好准备,秉持“开放、平等,创新、服务”的精神,积极拥抱变革,用网络之便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而不是隐藏在“网”后,设置新的消费陷阱,侵蚀消费者利益。这其中,需要企业自省自重自强,也需要加强监管,督促更多机构在市场中历练,追赶不断前行的“互联网”的步伐,真正践行互联网的精神本质。(欧阳洁)

    原标题:“互联网+”不能缺了“角”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09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