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评委告诉你: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的那些特质
2016年12月16日 09:02:2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研讨会上,5位评委代表分别对文字、广播、电视、网络等不同类型的获奖作品进行讲评。我们梳理了一些关键词,告诉大家评委眼中获奖作品具有的共同特质。

    文字类 视野 细节 句式

    湖北省记协原副主席许万全: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必须体现新闻传播规律,既要“顶天立地”,又要有鲜明特色或创新表达。“顶天”是指紧扣中央精神,“立地”是指接地气、冒热气;鲜明特色或创新表达则是对文风和写作的要求。新闻报道的视野、细节和句式与作者的新闻志向、工作作风紧密相联。视野宽度影响报道厚度;独特细节增强作品感染力说服力;短句式不易使人产生“阅读疲劳”,有效增加信息量。只有尊重传播规律,善于创新,才能获得最佳传播效果。

    广播类 深度 温度 融合

    四川大学广播电视研究所所长蔡尚伟:获奖作品多元化的题材选取,体现了年度重大主题;在表达上用多种声音符号叙事评论,充分发挥了声音特色。运用广播新闻的叙事技巧,揭示新闻事件本质,以讲故事的方式剖析案例,反映时代主题,增加报道深度。在新理念和新技术推动下,广播节目形态要集更强的互动性、更灵活的选择性、更舒适的伴随性和更深的融合性于一体,表达要“短实新活”,增加报道温度。

    电视类 颜值 包装 故事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高级编辑赵微:从题材看,两极化分布趋势日益明显:一极指高端时政类、重大主题类题材;另一极指贴近基层的民生题材,因其贴近性强,容易引发受众心理共振,获得良好传播效果。从形式看,从粗陋简单、不修边幅到讲究包装,更加注重颜值和卖相。把纪录片的制作技巧用于新闻节目,更加突出电视特点和更强的可视性,成为讲好故事的有效方法。

    网络类 热点 看点 落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孟威:获奖网络作品有以下几点共性:一是聚“热点”,做深度探寻,政治、文化、价值观导向正确;二是重“落点”,“大题材”着眼,落点百姓民生,回应现实关切;三是有“看点”,大胆引入3D、H5等新技术报道方式,网络特点鲜明、突出,创造审美情趣。这些都是建立在符合规范的基础之上,包括文化表现规范、价值要素规范和技术使用规范。

    国际传播类 言简 意赅 文雅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匡文波:通过“短、实、新、雅”实现“改进创新”,实现“简而有法”,提高国际传播效果。短,即“篇中不可有冗章,章中不可有冗句,句中不可有冗字”;实,就是“意真”,不为空言,不为妄语;新,就是“务去陈言”,说话、做文章不为套话,不拿腔拿调;雅,就是“品贵”,官方语言具有权威性,呈现时要庄严、端正、规范。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09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