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走进湖北福建:好故事传递新闻责任
2016年12月20日 09:50:1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故事在基层,最真的感动在身边……”19日上午,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湖北。巡讲现场,210位湖北新闻工作者用心聆听凌朔、蔡丽娜等10位来自不同地区的优秀演讲人讲记者故事,谈采访过程,说内心感受。

  “我们用融化在血液里的中国基因,做好中国表达,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我们的天职,更是本分。”新华社记者凌朔结合自身国际新闻报道经历分享了他的深刻体会。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栏目记者蔡丽娜,不仅在行走中记录着遥远的西藏阿里执勤点士兵的坚守与担当,更用镜头传递着新闻工作的力量与坚持。10位新闻记者用心记录着让他们感动的人和事,也用行动感动着他人,用好故事讲述着千千万万新闻工作者的心声。

  本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湖北巡讲活动共举办两场,分别在湖北广播电视台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进行。湖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荣罕君认为,本次活动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生动实践,既是讲述也是交流,既有新闻行业的经验切磋,也有业界与学界的互动。

  本报厦门12月19日电(记者马跃华)“听了这场报告,我落泪了。最打动人心的内容来自基层。”厦门日报社新闻采访中心首席记者蓝碧霞说。厦门晚报要闻部副主任杜世成接上蓝碧霞的话说:“在厦门这座不大的城市,同行总是困惑线索来源偏少,很难出好新闻,但是今天我深受启发。好记者从细微处发现线索,挖掘最感人的故事,使新闻触及人们灵魂深处最柔软的部分。”

  今天,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走进厦门,引发了厦门日报社、厦门广电集团、海峡导报社等新闻单位的编辑、记者的集体思考。活动当天,“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还走进了厦门大学,为厦大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新闻实践课。

  演讲中,四川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丹说:“我和小阿牛已经约定好了,今年冬天,我还会踏雪而来,再回大凉山,再回叶尔村,去看她,去看那些我牵挂的人。”蓝碧霞说,李丹的故事让我更清晰地看到记者这一职业可以为社会做些什么、带来些什么,那就是借助这个平台帮助更多的人。海峡导报社总编办副主任林纲炜当场表达了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能与李丹加强互动,一起携手帮扶大凉山孩子,因为厦门这座暖心的城市定能让爱传递下去。

  “我经常纠结于一个问题,一个记者的职责何在?”厦大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学生吴妍萱说,“听了他们的演讲,我突然明白,当一个记者在基层行走,在采访中落泪,不由自主道出那么一句:我能为他们做什么?而我又做了什么?就足以道明记者这一行业存在的意义。”(记者夏静 通讯员郝敏)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18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