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走进四川
2016年12月24日 09:58:5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3日讯记者 雷兹)12月23日上午9点,全国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第一路巡讲团在成都举行报告会,来自省内多家媒体的编辑记者,以及包括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多家高校新闻院系师生在内的700余人,聆听了新华社国际部地区报道中心主任编辑凌朔等10位记者的报告。

  据了解,现场的10位巡讲团成员,每一位都经历了层层选拔,从全国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好记者讲好故事的杰出代表。

  报告中,10名来自中央、部分省区市媒体和行业媒体的记者,通过讲自己的亲历故事、谈采访过程、说内心感受,引导和激励媒体同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更多媒体同仁牢记职责使命,在新闻战线及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们用融化在血液中的中国基因,做好中国表达,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我们的天职,更是本分。”新华社国际部地区报道中心主任编辑凌朔,分享了自己报道国际新闻的10年从业经历和体会;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栏目记者蔡丽娜,在行走中记录着遥远的西藏阿里执勤点士兵的坚守与担当,用镜头传递新闻工作的力量与坚持;河南驻马店广播电视台记者潘聪,通过3个新闻人物对本职工作的坚守,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中国邮政报记者吕磊,曾不顾艰险跟着高原上的几位邮递员翻越高山、蹚过河流,传递基层邮递员的默默奉献;扬州日报记者胡俭,用自己曲折的从业经历,讲述了他和两位打工仔的故事;河北内丘县广播电视台记者段晓勤,通过长时间记录一名大学教授的工作,讲述了一个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故事;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杜佳梁,讲述了自己曾参与解决社区公交出行问题的事例;青海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张燕,讲述了自己在高原采访时,被基层和一线的工作人员的经历所感动的事迹;广州日报社记者刘冉冉,对广州春运故事的讲述,给新闻报道开辟了另一个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温情角度;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李盼盼,用自己送出去的312把扇子的故事开场,诠释了“真善美”的真正含义。

  报告会结束后,“好记者讲好故事”座谈会随即召开。中国记协、四川省记协相关负责人、10位巡讲团成员及来自川内的媒体记者代表和四川高校新闻院系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现场气氛活泼热烈。

  四川日报记者梁现瑞在互动中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说,这次报告会让人收获了信心和力量,新闻同行的故事,蕴藏着坚守的力量,给当下新闻从业同仁前行的动力。“做记者,就是要做到求真、求细、求情(感情)。”梁现瑞说,10位新闻记者的巡讲,还让他收获了方向和方法,令人振奋。

  “近距离不如零距离。”来自西南交大的教师代表陈姝君,从自己从事的高校新闻经历谈了自己的感受,作为新闻学子的引路人,陈姝君真诚地希望这样的报告会再多一些,“希望好记者多传播经验,给高校的新闻学子们树立榜样。”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29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