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走进海南山西四川陕西
2016年12月26日 10:37:3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用好故事传播新闻责任

    海南

    “我们有幸走在复兴之路上,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有无数的新闻在前面等着我们,有无数的风云巨变经我们之手传递。”重庆广播电视集团记者穆克非的演讲赢得现场阵阵掌声。23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第三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海南巡讲报告会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举行。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工作者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故事,诠释了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

    报告会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土耳其节目制作室总监汤剑昆讲述了自己在三大洲的桥头堡上传递中国声音的感人故事。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分享了“两条鱼的故事”,引起大家对保护生态环境的反思。

    巡讲团成员用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温度的故事感动着现场每一位听众。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常辅棠说:“听了9位记者的精彩演讲,内心受到了触动,精神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这场报告会是今年海南新闻战线上收获的最大一份礼物,真正有价值的新闻一定是写在大地上,写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记者王晓樱)

    山西

    “人民日报社的大门我走了7年,但每次看到上面的‘人民’两个字,都能感受到这两个字的意义和分量!只有用真情讲好老百姓的故事,才能真正架起党和人民的连心桥!”23日下午,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来到山西太原,9位优秀新闻工作者结合各自新闻工作经历为山西的新闻工作者们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讲述了一个个新闻背后精彩、感人的故事。报告会结束后,山西传媒大学学生王星仍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给身边的同学们重复着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网络电视部主持人许博讲的这段话。

    用真情感动人、教育人。巡讲现场,9名记者讲述的一件件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精彩感人的故事深深打动着现场的每一个听众。有人专心致志地做笔记,有人开手机将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录下来,也有人拿出纸巾擦拭湿润的眼角。山西工人报记者李彦斌说:“一个个源于人民、源于实践的好故事,让我特别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人民、扎根基层的新闻追求。”(记者李建斌、杨珏)

    四川

    23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在四川成都举行巡讲报告会,由新华社国际部地区报道中心主任编辑凌朔、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记者蔡丽娜、河北省内丘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段晓勤、河南省驻马店广播电视台主播潘聪等10位优秀记者组成的巡讲团,向来自四川各新闻媒体和高校的700余名听众讲述了他们亲见、亲历、亲为的感人故事。

    “我们用融化在血液中的中国基因,做好中国表达,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我们的天职,更是本分。”凌朔分享了自己报道国际新闻的10年从业经历和体会;“六年来,我和同事们攀雪山、过草原、越峡谷、穿行原始森林,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蔡丽娜讲述了她在寒冷的边境线上感受到的力量与坚持。崇高的敬业精神,精彩的细节,动人的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记者李晓东)

    陕西

    “从新闻教育的角度来说,这种活动有时候比在课堂上讲一些生硬的东西更鲜活,对我们未来的新闻从业者来说作用很大。”12月21日,听了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成员在陕西西安举行的报告会,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余志海说。当日,来自陕西省和西安市主要新闻媒体的编辑记者以及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师生代表400余人聆听了这场报告。

    本次来陕西作报告的是第二组巡讲团,成员包括:人民网网络电视部主持人许博、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记者刘中文、海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栾子洲、中国边防警察报社新疆记者站站长陈莉、湖南省郴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伍露茜等。

    报告会结束后,巡讲团成员还与陕西省、西安市主要新闻媒体的编辑记者代表及部分高校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记者张哲浩、杨永林)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32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