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定个小目标 比方说先挣一个亿
2016年12月27日 09:19:4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锐势力之资本掘金的速度迅猛。

  2016年,龙头企业斥巨资兼并重组,印刷电商获数亿元融资,7家印企加速进军A股市场……嗅觉灵敏的印刷业在资本市场如此密集的攻势向我们传递了一个信号:全新的印刷格局正逐渐形成。

  兼并重组成主流

  2016年,印刷企业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面对行业的快速洗牌与整合,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积极调整思路,加速兼并重组步伐,或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或通过投资新兴产业,积极布局企业战略转型。

  3月,上海界龙实业斥资6.3亿元收购上海伊诺尔实业及其下属子公司全部资产,通过加快对行业内优质资源的整合,提升公司在票据印刷、安全防伪印刷等领域的竞争力;11月,广东省珠海市艾派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通告,以交易额39亿美元完成了对美国利盟国际100%股权的收购,此次收购使艾派克获得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从而提升自身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11月末,盛通股份正式以4.3亿元收购乐博教育100%的股权资产,乐博教育也正式成为盛通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在教育领域的布局也可看出其打造教育、出版文化综合服务生态圈的战略转型方向。

  从今年这几起大手笔的兼并重组事例中不难看出,龙头企业的收购行为使行业内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市场现象更加明显,因此对于印刷企业来说,如何明确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定位是其发展的重要方向。

  印企大军加速IPO

  今年以来,西安环球印务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吉宏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创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爱司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裕同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印包企业已经成功登陆A股市场。其中,环球印务、吉宏股份、创新股份、裕同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爱司凯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同时,贵州永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新宏泽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上市申请已经通过证监会审批,即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7家上市企业中,除爱司凯为印刷设备制造商外,其余6家企业均为印刷厂商。

  印刷包装企业大量进军A股市场说明了企业对资本市场的需求,但也同样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对于印刷包装企业未来发展的认可。随着智能化、数字化、“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带给行业的深刻变革,企业的转型发展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为后盾,而成功登陆A股市场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为公司的持续发展获得稳定的长期融资渠道。

  新三板分层终落地

  6月2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了首批创新层挂牌公司正式名单,截至12月19日,“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类别的新三板股挂牌企业共50家,其中48家企业入选基础层,2家企业入选创新层,分别为彩虹光和冠为科技。

  所谓新三板分层并非简单地将企业划分为优与劣,而是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具有不同市场需求的挂牌公司提供相应的融资平台,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当然,入选创新层对于企业本身的资质、财务状况有较高的要求。如冠为科技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净利润3953.30万元。

  总体来说,新三板实施分层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为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在这分层制度的影响下,登陆新三板的印刷企业应思索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提升创利能力,才会赢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印刷电商 “联姻”资本

  1月,猪八戒网在获得26亿元人民币后,首轮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与浙江胜达集团、佛山彩印通三方组建互联网印刷平台“八戒印刷”;6月29日,阳光印网宣布获得C轮融资,总额达3.5亿元人民币;8月1日,开心印向媒体公布了其在6月获得A轮融资;11月29日,B2B企业一起印获得Pre-A轮融资千万元人民币。短短一年时间,印刷电商便获得了数亿元的资本投入。

  虽然今年获得融资的各个电商平台的运作模式有所不同,但是随着电子商务在印刷业的高速发展,“互联网+”政策的实施,绿色环保、智慧物流技术的不断进步,印刷电商的运营模式和未来盈利模式逐渐得到了资本的认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力量对印刷电商进行投资,推动其更为迅速地发展。

  商业合作开辟新蓝海

  6月14日,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拟与深圳市天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市福田区天图东峰消费品并购基金”,通过与投资管理公司的商业合作,拓展对中国大消费行业的产业投资,实现印刷包装与大消费品产业双轮驱动发展。

  11月23日,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与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天津荣彩3D科技有限公司”。双方的具体合作方式是,虎彩将其研发的3D印刷有关技术协议转让给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开发的3D印刷设备则授权长荣生产,并通过长荣股份成熟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

  今年以来,印刷企业的商业合作案例屡见不鲜,无论跨行业合作还是行业内的强强联手,其核心都在于资源的互补。随着印刷业的不断变革发展,对企业理念、技术与渠道融合的要求也会提升,印刷企业间的差异化合作模式案例也将会越来越多。

  “触网”行动蜕变新模式

  1月18日,江苏大道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股交中心E板挂牌,成为2016年国内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印刷电商,其旗下的大道·印材城是国内首家印刷物资电商平台,通过整合印刷物资生产企业、代理商、印刷用户各环节,为印刷企业用户提供一站式采购和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11月2日,北京印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图书印制电商平台印书网上线发布,该平台是专注于图书印制的垂直电商平台,分别连接出版商和众多印刷厂家,通过互联网平台,使产能与需求得到自由匹配。

  2016年,印刷业的“触网”行动依然火热,但仔细留意并不难发现,印刷电商的服务对象不再只针对有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而是逐渐转向为企业级的消费者,商业运作模式逐渐由B2C逐渐转向B2B。

  ■声音

  当下,有的印刷企业闷声发大财、不断购机盖厂扩大规模,也有的企业破产倒闭……印刷产业两极分化严重。而究其根本,则是在变化的经济大趋势和行业小格局下,不同印企的生存能力和机遇差异造成的。

  ——小森印刷机械(深圳)有限公司数字印刷销售与市场总监 陈鸿亮

  阳光印网的商业模式、市场空间与复星通过推动传统产业嫁接互联网、打造极具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的理念不谋而合。投资的最终目标,就是助力阳光印网成为‘企业级共享经济’模式下的独角兽B2B电商。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梁信军

  从实业进入资本市场,是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步。只有将实业与资本结合,才能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实业做好,资本会更多;反之,仅凭概念炒作,没什么创新,资本远离,那么一切就会归零。

  ——广州市人民印刷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贺政国

  网络平台的开放与透明对传统交易中存在的灰色地带进行了冲击,中小型民营印刷企业是电商最大的客户群体,阳光的采购模式是最大的吸引力。

  ——江苏大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殷卫国

  当今是移动互联网大爆炸的时代,对于印刷行业来说,机遇在于包装需求的相关推广和技术嵌入,例如二维码溯源技术对印刷包装行业的消费促进。

  ——旦恩创投联合创始人 凌代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34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