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道德委员会 | 上海聘任首批13位新闻道德监督员
2017年01月11日 09:07: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日,来自上海市质监局、卫计委、环保局等不同领域的13位人士被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聘任为首批新闻道德监督员。

    新闻道德监督员谁来当

    首批新闻道德监督员主要从市新闻道德委委员联络人中选择聘任。把委员联络人聘请为新闻道德监督员,有利于发挥他们掌握一线工作情况、熟悉新闻道德委运作机制的优势,对新闻媒体的日常报道、新闻从业人员的行为进行常态化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首批新闻道德监督员来自上海市质监局、卫计委、环保局、工商局、公安局、食药监局、经信委、金融党委、教卫党委等不同领域。

    新闻道德监督员做什么

    坚持问题导向,依据《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开展工作,对上海市新闻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状况进行监督。重点监督新闻媒体及从业人员有违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行为,及时反映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了解、收集本单位干部群众和社会公众对上海市新闻媒体和新闻从业人员在职业道德方面的意见建议;

    参加相关的新闻评议、案例调查,从专业角度提出评议意见或处理建议;

    帮助相关条线的采编人员提高专业素养;

    继续完成好委员联络人任务,协助委员有效开展工作,在新闻道德委与政府部门、委员之间发挥沟通作用。

    新闻道德监督网络怎么建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以来,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的要求,在市委宣传部领导下,把开展举报查处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根据群众来电来信提供的线索,查处了一批违反新闻道德的案件,有效维护了新闻传播秩序。

    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主任宋超介绍说,为适应新形势下新闻道德建设的需要,加大对媒体及从业人员新闻失德行为的监督力度,市新闻道德委需进一步完善发现问题的机制,探索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督网络。

    建立上海新闻道德监督员队伍,正是落实相关要求,探索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监督网络的重要举措。目前,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已构建起新闻道德委委员、新闻道德监督员、新闻道德举报投诉中心三个层面的新闻道德监督网络。

    本文内容由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72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