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 | 大连广播电视台卢建伟:舆论监督,需要勇气和坚守
2017年01月12日 09:15:0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作为一名舆论监督栏目记者,大连广播电视台卢建伟在32年的职业生涯中,一直践行着“只要大事发生,一定有我在第一现场”的承诺,用自己的坚守告诉我们,勇敢也是记者的一种可贵品质。

    采访中的卢建伟

    32年前,我还是县级台的一名播音员,一个特殊的机会,我当了一回一线记者。那次我替一名生病的记者去了抗洪救灾现场,采写了我的第一篇新闻报道。从那开始,我就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专门跑现场的记者。后来我被提拔为副台长主抓新闻,一有机会我就出去跑新闻。我觉着一个记者就应该在新闻现场。

    1988年5月2日,我所在的县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我随同公安人员赶赴现场,冒着随时可能中弹的危险,寻找拍摄角度,用海鸥双反120胶卷相机抓拍到了公安人员与持枪嫌犯对攻的现场画面。当时报纸、广播还没有社会新闻栏目,公安人员拿到图片后称那组图片是本色出演的“战斗片”。

    到了大连广播电视台后,我在舆论监督栏目做了一名记者。我给自己许下一个承诺:“只要大事发生,一定有我在第一现场。”为了这个承诺,我吃了不少苦头。

    2006年秋天,在曝光一家食品黑加工点的现场,女老板打算抢我的摄像机销毁画面。她在包里装了一块砖头,直接砸在我的头顶,头上流下来的鲜血模糊了我的双眼,但我死死抓住摄像机没有松手。我认定,曝光这些黑加工点是正义的,绝不能手软。

    2008年,在一次卧底黑中介的调查中,有人认出了我的记者身份,我被软禁4个多小时。他们当中有一个浑身刺青的人带着两个人,硬是用砖头将我的拇指和食指指尖砸碎。扬言让我当不成记者。从此,我的食指短了一截,但这些都没有动摇我继续做一名记者的恒心。

    2016年,我在辽宁大学演讲时,90后记者王子娇说了一句话让我十分感动。她说,在众多考验记者能力的因素里,没有一个是考验记者是否勇敢的,也就是说,作为记者勇敢是必须的。

    曝光不法行为是需要勇气的。2006年,我们得知有人在辽宁省庄河市蓉花山景区深山里安装发电机和电锯,把盗伐的原木加工成板材、方材并用烟熏的方法做旧运出深山,谎说是从丹东买来的,盗采了半年无人知晓。我和台里一名记者,扛着摄像机翻山钻树林,走了两个多小时,找到了盗伐的山坡。拍摄完现场又驱车赶到锯木工棚,结果被他们发现,盗伐者放出狼狗驱赶我们,奔跑时我发现了一截木棍,就迅速弯腰拾起转回身驱赶狼狗,狼狗竟夹着尾巴往回跑,我一路追打,一直把狗追回狗窝,我赶紧将院门用石头顶住,之后飞快跑到车里,车开出10多分钟,我还一直在追狗的亢奋中没醒过神来。事后他们开玩笑说,老卢一呲牙,狼狗被吓疯了。

    2011年8月8日,台风“梅花”导致一家化工企业的海坝垮塌,危及到一个化学品储罐,到达现场后,企业派人阻止我们拍摄采访,用铲车冲击我的车辆,我庆幸自己的驾驶技术,冲出了围堵。回到台里虽然有些后怕,但是我坚信,追问真相有时是需要付出生命的,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2014年,在首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我讲述了一次火场诀别的经历。在熊熊大火逼近化学罐区的时候,一位年轻的消防战士对着我的镜头高喊:“爸、妈,我爱你们。”说完便冲进火场;一位消防指挥官和妻子诀别,求妻子原谅自己不能相守一生,他要妻子培养孩子成人;那个瞬间,我感到自己置身在离死亡最近的地方,我给妻子和女儿发出短信:“我在火场采访,可能出不去了……”

    我们有儿女情长,但更有对新闻事业的忠心。那个时候,我想到的是自己肩上的责任,而随时可能失去的将是生命。

    我清楚地知道,做舆论监督的记者,有时会遇到各种危险,但是,记者是社会良心,我想用行动告诉受众,我们对新闻事业的忠诚,我们是人民的记者,我们是党的喉舌。

    有人说,我属于那种敢闯敢拼的记者,其实,我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只是我嫉恶如仇。我会一直干下去,即使有一天我跑不动了,我做记者的激情依然不会退缩;即使有一天我不在了,希望我拍摄的画面和画面里的故事,永远活着!

    #好记者讲好故事#【纪君评大连广播电视台卢建伟:信仰比金坚】一个偶然的机会,成为一名记者;一句简单的承诺,你坚守了32年。世界曾在你眼中露出最丑陋的一面,你带着无畏无悔走向前。倾听过你的故事,感受社会良心的温暖;感动于你的执着,看见信仰在你心中高高飘扬。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75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