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业加速布局移动端运营
2017年01月12日 10:12:3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月10日—11日,中国出版协会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举办的第十届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本届年会以“内容多元化运营与服务”为主题,梳理了出版业进军互联网近10年的发展脉络,剖析出版业在互联网发展中探索的成功案例,研讨出版业互联网思维逐步成熟的经验。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出席年会并致辞。邬书林表示,在信息技术革命性进步对出版业已经产生巨大影响的前提下,出版人一要自信,二要清醒。他强调,未来传统媒体与新技术的深度融合要把握4个要素:数字化、平台化、工具化及系统化。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年会上发布《2016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从用户访问频率、用户访问停留时长及用户访问深度3个指标来看,2016年全国新闻出版业网站服务效率有所提升,每日人均访问1.4次;单访次平均时长3.8分钟,比2015年的3.6分钟增加0.2分钟;平均访问页数3.2页,比2015年的2.9页增长0.3页。2016年,读书类微信公众号独树一帜,成为亮点,与读书有关的读书会、出版机构、出版物、图书馆等官方和自媒体公众号遍地开花,随着微信公众号的发展,其商业化形势也越来越明朗。1624个出版行业类微信的运营能力略高于微信公众号平均水平,2016年11月出版行业公众号发文总数为81284篇,总阅读数6.9亿,总点赞数553.1万。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介绍,为进一步深化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总局将以人才培养为重点,启动实施数字出版“千人培养计划”;以动态评估为抓手,扩大数字化转型升级成果的覆盖面;以“基础装备优化、生产数据共享、服务模式创新、新锐产品推出”4项计划为支撑,打牢转型升级的基础能力;以民文出版为突破口,构建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以思路创新为依托,拓展跨界服务的新领域。

  本届年会分论坛还针对阅读共享与数字教育、期刊数字资源服务及出版商与读书会合作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来自出版单位、发行企业、技术服务商等相关单位的20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主持。(记者王坤宁 李淼)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76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