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大讲堂 | 唐绪军谈当代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使命
2017年01月17日 08:58:1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无疑是这个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那么,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向四做”要求,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在1月13日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举办的第81期“记者大讲堂”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分享了他的思考。

    从“宣传”到“舆论”意味着什么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过去,我们常说的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而这次座谈会叫“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从“宣传”到“舆论”的变化,一是反映了我们党对时代变化的准确把握;二是反映了我们党对现实挑战的清醒判断;三是反映了我们党对舆论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四是给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新闻工作不能生硬灌输。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已经完成了革命和建设的任务,我国已经从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时代变了,面临的挑战变了,党的新闻工作就必须适应新形势,必须调整创新。

    当前最大的考验是互联网陷阱。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去中心化的信息传播平台。微小的事件通过互联网放大,有可能成为现实中影响巨大的事件,线上的风吹草动也可能影响到线下的社会稳定。在互联网时代,舆论已经成为影响党和政府决策和中国政治进程的一个重要因素。

    “宣传”与“舆论”的区别。这是一个主客体不断变动的过程,“宣传”的主体是党的新闻工作者,“舆论”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以前新闻工作者掌握了媒介,人民群众要通过媒介发声,但现在有了互联网,每个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舆论就是民间自发的对公共事务表达的意见看法。

    宣传理论和引导舆论紧密相关。强调重视新闻舆论并不是说放弃新闻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主义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然要持续不断地宣传,使之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遵循。舆论的背后总是体现一定的思想理论倾向。舆论跟着理论走,理论靠着舆论推,这是一种规律。

    什么是中国特色新闻传播理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中国特色新闻传播理念。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党制度,更注重和需要新闻媒体广泛凝聚共识。

    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理念可以概括为6点:以人为本、尊重规律、党管媒体、客观真实、正确导向、诸职协调。这6个方面互为依存,有机统一,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理论基础。

    以人为本是核心。以人为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的出发点和归宿。这一点在宪法中得到了体现。宪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国家发展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各项文化事业”等等。

    尊重规律是基础。尊重规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的科学依据。马克思说“要使报刊完成自己的使命,首先必须不从外部为它规定任何使命,必须承认它具有连植物也具有的那种通常为人们所承认的东西,即承认它具有自己内在规律,这些规律是它所不应该而且也不可能任意摆脱的。”

    党管媒体是原则。党管媒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的鲜明个性。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新闻媒体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是党的整个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客观真实是前提。客观真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的职业底线。从延安开始,真实是我们党一直所强调的。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真实、准确、客观不是固态静止的,是在动态中不断实现的,因为生活是在不断变化的,新闻要在动态中追求真实。

    正确导向是追求。正确导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的社会责任。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党的新闻媒体的重要政治责任,要求新闻媒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诸职协调是目标。诸职协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孜孜以求的理想状态。新闻媒体的职责不只是传播信息、引导舆论,还要担负起促进发展、普及知识、教化公众、舆论监督的职责。这些要有机结合在一起,发挥各自作用,才能保证整个社会的运转。

    怎样增强“四个意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更应该把增强“四个意识”体现在一言一行上;更应该牢记职责使命,践行“四向四做”,在“走转改”中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怎样增强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沿着正确方向走,要站在正确的政治立场上,不仅要站稳,而且要坚定地沿着正确方向走。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看待问题、解释世界,既认识客观世界,又改造主观世界,站稳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立场。

    怎样增强大局意识。增强大局意识就是既要看到树木又要看到森林。目前我们所处的大局,简单地说就是机遇与风险同在、希望与挑战并存。要处理好正面宣传和客观批评的关系、主流和支流的关系、十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才能把问题把握得比较冷静、客观、真实。

    怎样增强核心意识。增强核心意识就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无疑是这个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怎样增强看齐意识。增强看齐意识就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齐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站位,也就是立场。这个立场就是政治立场,具体来说就是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立场,就是改革开放的立场,就是依法治国的立场。

    什么是新闻志向。志业是能够为之献身的事业。新闻志向就是指新闻工作者把新闻工作当作事业和志业,并且为之进行策略性努力的一种新闻职业精神和价值取向。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扬州日报记者胡俭的故事常常提醒我:在这个世界上,需要聪明人,更需要下笨功夫的人。

    当代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根本任务是报道,首要职责是真实,服务对象是人民,本质要求是核实。越是众说纷纭的时候,职业新闻人凸显价值的地方就在于对信息的核实;服务目的是沟通,努力增进社会各界之间的了解共识。

    “走转改”是长效举措。 “走转改”是激发传统媒体创造力、顺应传播新格局新要求的长效举措。现在越来越多的记者依赖于电话、手机、微信,远离一线,脱离实际。“走转改”首先要走出去,走出高楼大厦,走进基层一线,电话、微信代替不了面对面的交流和心与心的沟通。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988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