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讲座
2017年01月20日 15:48:3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81期“记者大讲堂”主讲人,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 冯振宇 摄

    本网讯 1月13日下午,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作客中国记协第81期“记者大讲堂”,以“把握‘四向四做’要求、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1·7”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

    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北京市新闻单位的190多人参加。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最佳选手、人民网主持人许博现场主持。

    唐绪军说,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向四做”要求。“四向四做”要求是一个完整整体,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全面把握,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第81期“记者大讲堂”现场 冯振宇 摄

    唐绪军说,落实“四向四做”要求,要把握4个关键词:方向、导向、志向和取向。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新闻工作者要站在正确政治立场上,站稳党性立场。不仅要站稳,而且要坚定地沿着正确方向走,这是一个基本要求。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认清传媒变局。互联网众声喧哗,要认真研究和分析舆论。三是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技能。新闻业是一个求真的行业,不管未来时代如何变化,必定会有真实性的信息需求。新闻工作者必须把握新闻传播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四是坚持正确工作取向,锤炼良好作风。新闻界“走转改”活动,“走”是前提,“转”是过程,“改”是目的。现在很多记者依赖电话、手机、微信采访,我们必须要走出去,因为通讯工具代替不了面对面交流。

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最佳选手、人民网主持人许博主持第81期“记者大讲堂”

    唐绪军说,贯彻“四向四做”要求,要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定位、使命要求等。他认为,新闻传播制度和理念由国家制度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念与西方新闻观有六个显著不同:一是以人为本是核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的出发点和归宿;二是尊重规律是基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的科学依据;三是党管媒体是原则,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的鲜明个性;四是客观真实是前提,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的职业底线;五是正确导向是追求,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的社会责任;六是组织协调是目标,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孜孜以求的理想状态。六个方面是有机整体,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念的基本框架,合力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充分发挥作用的理论基础。

    讲座结束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就传统媒体的未来前景、媒体融合趋势、媒体人定位等问题现场提问。记者们普遍反映,不管媒体形态如何变化,对职业记者的需求不会削弱。把握好“四向四做”要求,新闻工作者就能屹立在时代发展的潮头。(张洪超 周聪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00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