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孝汉:用"11·7"讲话精神指导新闻工作和记协改革
2017年01月24日 16:45:56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胡孝汉:用“11·7”讲话精神指导新闻工作和记协改革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11·7”讲话),深刻阐述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高度概括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对进一步做好中国记协工作寄予殷切期望。“11·7”讲话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导性文献,为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落实“四向四做”的新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在“11·7”讲话中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四向四做”的新概括,既为新闻工作者树立了崭新的职业标杆,又对记协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落实好这个新要求,就需要我们团结引领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心全意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真正把政治方向、政治要求体现到新闻采编工作中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热情礼赞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把新闻舆论工作当作崇高的事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练成过硬的“笔杆子”;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

    把握“增强三性”的大方向,稳步推进中国记协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11·7”讲话中指出,中国记协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希望中国记协再接再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三性”的总要求,既体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思路,又为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把握好这个大方向,就需要我们增强政治性,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新闻工作者坚持党性原则;打造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等品牌,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走转改”等活动。增强先进性,完善新闻道德委员会制度,推进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加强新闻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探索成立新兴媒体专业委员会,把新兴媒体纳入工作视野、服务范围;健全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工作机制,增强对外新闻交流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群众性,引导新闻工作者把更多镜头话筒对准群众,把更多版面时段留给群众;中国记协新一届理事会大幅增加一线岗位和新媒体代表,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切实增强记协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建立理事提案制度、“理事见面日”制度,拓展记协理事与新闻同行和社会各界交流沟通的渠道。

    迈向“记者之家”的总目标,引领中国记协长远发展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11·7”讲话中指出,中国记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要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迈向这个总目标,就需要我们这个联系着全国6800多家新闻媒体百万新闻工作者的大家庭,继续发扬“家”的优良传统,营造“家”的良好氛围,传递“家”的亲情温暖。当好沟通上下的桥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畅通联系渠道,完善联系机制,办好“记者大讲堂”“新闻茶座”,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做好联接内外的纽带,深入基层新闻单位,服务一线新闻工作者,凝聚新兴媒体从业人员,团结境外新闻界的友好力量;建好关心冷暖的家园,保障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关爱新闻工作者身心健康,扩大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的服务范围,使广大新闻工作者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记者之家”的温暖。(本文刊发于《中国记者》杂志2017年第1期,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09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