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手记 | 说两岸的故事,也是在说自己的故事
2017年01月26日 10:19:1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年春运期间,厦金航线预估运送旅客16万人次,这里会有怎样的回家故事?中央电视台《一路回家》节目的第三集,说的就是这条航线上的故事。

    在我蹲点厦金航线之前,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两岸关系的新变化会影响“小三通”吗?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说,只要两岸关系不进一步恶化,“小三通”未来还是会正常运转的。怎么能没有“小三通”?从2001年“小三通”开通至今,多少两岸人家因此久别重逢!即便现在有了空中直航,台湾很多老人每年回家还是选择坐船。大概在他们看来,回家就要漂洋过海,万水千山。除了船票便宜之外,老人们更喜欢这条航线上的人情味,他们可以在行李箱里塞进一辈子的思念。

家长里短,却也是家国情怀

    台湾地区老兵服务处的张大可先生,在台湾当局刚开放台胞赴大陆探亲时,就在服务返乡探亲的老兵。他说那时只能从香港转机,老兵们在机场打地铺连夜地等,有的人都中风坐轮椅了还是坚持,因为要“回家”。他说这是大中国情怀,就算离家千里,你也是家族大树上的叶子,要叶落归根。

    95岁的江西老兵也说叶落归根,他有一个行李袋里装满了尿布,还有一袋装的是药,他已经不怎么看得见,也不怎么听得见了。早上6点从高雄出发,晚上6点才能回到家。我说,从高雄到抚州,那么远。他说,不远不远,只要1天,以前要3天。陪着他回家的,是嫁到台湾的大陆新娘,两人相差40岁。其实老人要回的这个家,所有人跟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即便这样,他还是每年从10月开始就想着要“回家过年”。

    一对20年没见面的姐弟,弟弟是混在旅游团里出来的,一直站在候船厅里,姐姐却在到达口望眼欲穿。期间,等不到弟弟的85岁的老人一度拉着我的手在人群中找,指着一个背影说,弟弟也那么高,后来发现那个人就是等了半天的弟弟。摄像说,24年前见第一面,24年后见第二面,这样都能靠背影就认出来?这就是血缘啊!拍这段时,我和摄像两个大男人一边拍一边偷偷擦泪。

    也有好玩的事。75岁的老先生讲上海吉祥话一点没问题;20岁的大学生说过年一定会被追问找没找女朋友、赚多少钱。两岸同根同源,连家长里短都是一样的味道。在厦门五通码头蹲点一周,看似聊的是家长里短,却也是家国情怀。

说他们的故事,就是说我自己的故事

    说他们的故事,就是说我自己的故事。我祖籍台南,这湾浅浅的海峡也曾阻断父辈的回家路。我遇上了好时候,替太早离世的爷爷见到了台湾的亲人。

    我第一次回台南时,在地图上遍寻不着自己写了20多年的祖籍地址“仁爱街”,当时心里那种五味杂陈的感觉,真不希望有人再经历。

    记得2008年,在高雄和大伯父约见面。我没见过他,我爸也没见过他,70岁的大伯在电话里激动地说,你站着别动,我马上开车去找你,就挂了电话,后来听说手机都没带出门。我当时心想,完了,我们约在了人山人海的景点见,穿什么衣服都没说,怎么相认?然而我在大概300米外的人群中就一眼找到了大伯,记得当时身边的同事问,你怎么知道他就是我已经哭得稀里哗啦,回答说“因为他跟我爸一模一样”。这大概就是常说的“血浓于水”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13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