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夫妻列车长:除夕站台上的别样团圆
2017年01月28日 10:43: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济南1月27日电(记者邵鲁文)除夕,当人们在家热热闹闹准备年夜饭,享受家庭团聚时,仍有一群铁路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证乘客的出行。27日的济南火车站站台上,一对夫妻列车长,实现了别样的“团圆”。

    1月27日下午一点,在济南火车站,前几日还排着长队的二楼候车大厅,此时冷清了许多。济南至乌鲁木齐的Z105次列车正停靠在站台上,等候着出发。41岁的庄栋是这趟车的列车长,列车出发后,要一直到大年初四才返回济南。

    一走进车厢,就能感到浓浓的年味儿,平时蓝白色调的车厢,已经被列车员们装饰一新。车厢门口的春联、车窗上的红色窗花、崭新的桌布,眼前的这一切都是庄栋和同事们在除夕这天完成的。庄栋告诉记者,上午他就来到车上开始工作,“为了给除夕回家的旅客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我特意早点来车上收拾一下,一会儿就要出发,今年的年夜饭要在火车上吃了。”

    说起年夜饭,虽然轻描淡写,但是庄栋还是流露出了对家人的歉意。“今年过年要跟车,没法和家人在一起了,我的妻子也是一名铁路职工,平时我们奔波在各自的线路上,可能每隔七八天才能有机会团聚,结婚7年来,在一起过春节的次数很少。”

    庄栋的妻子黄蕾是济南客运段高速动车队的一名列车长,由于庄栋不能在家里过年,黄蕾今天特意把4岁的儿子瞳瞳带到了车站。在候车室里,小孩子还不明白除夕团圆的意义,不时地问黄蕾:“爸爸忙完了吗,什么时候能见爸爸?”透过进站口的玻璃,小家伙时刻关注着爸爸火车的动向。黄蕾告诉记者:“这是孩子第一次来车站送爸爸。”

    黄蕾说,之所以要下午带着孩子来站台见丈夫,一方面是因为庄栋年夜饭不能在家里吃,特意提前带孩子来看爸爸工作;另外一方面,身为一名列车长,她也即将跟随列车出发去上海,在庄栋还没出发前这段时间,是一家人在除夕当天唯一的团聚时间,“我们各自的列车在进行出发前的准备工作时,能挤出短暂的时间见面,正好这时候带着孩子一块过来,虽然时间短,我们家也算是‘团圆’了。”

    在短暂的团聚时间里,孩子仰着脸不时问爸爸有关列车的问题,庄栋则轻拍着孩子的头回答儿子提出的各种问题。在过去的岁月里,这对夫妻在站台上有过多少次这样的这样“团聚”,他们已经记不清了。“在站台上相见,是我们常常经历的一种生活,尤其是我们这样的铁路双职工家庭,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庄栋告诉记者。

    还没和儿子、妻子说几句话,就有列车员过来提醒庄栋要上车了,他整理一下自己的衣帽,匆匆告别妻儿,一路小跑,回到车厢。黄蕾也要把孩子送回家中,准备投入到自己列车的忙碌工作中。平时人潮涌动的车站与一列列停靠在站台上的火车,此刻显得有些空旷、安静。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17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