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让每一个创业者走得更远活得更好
2017年01月30日 09:43: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开栏的话 新经济,新魅力,新活力。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各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新经济孕育在各行各业内,绽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闪耀在中国经济的澎湃动力里。今天起,经济日报推出“新春走基层·新经济 新魅力”专栏,为您讲述新经济背后的故事。

  新年将至,广东省东莞市邦胜集群注册托管有限公司会议室里热闹非凡,总经理余岚在这里迎接着接踵而至的访客——有在这里的格子间忙碌了一整年的年轻创客,回家过年前向“余姐”告别;有“羽翼丰满”离开邦胜又专程回来拜年的成功创业者;还有前来调研当地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改革成效的政府公务人员。在新春到来之际,每张脸上都洗去了疲乏,写满了踌躇满志。

  “东莞在全国首创新业态企业集群注册登记模式,作为第一批获得集群注册托管业务牌照的企业,我们和政府有一个共同的‘小目标’:让每一个创业者走得更远、活得更好!”余岚说。

  当“技术宅”邂逅“创业管家”

  刘开放是入驻邦胜的第一个创业者。“当年猫在出租屋里啃面包、写程序的我,绝不会想到今天能带领公司向上市冲刺。”他感慨地告诉记者。

  “2013年5月,我终于下决心要注册自己的公司。”刘开放回忆。彼时他是个从公司跳出来单干的程序员,从网上接点散单,按个手印、拿点订金,就回出租屋日以继夜写程序。“有些公司很欺负人,交了货收不到钱是常事。打官司吧,你是个自然人,连正式合同都没有,怎么赢?成立公司吧,好几万元的启动费哪里找?”

  在同一时刻,邦胜在东莞第一家服务中心的800平方米众创空间刚装修好,余岚正在寻求合作者。

  一见如故,一拍即合。不到两个月,像刘开放一样满怀渴望的创业者便住满了800平方米空间。邦胜与他们开始了同甘共苦的创业路,小至冲泡咖啡、打印文件,大至代为记账报税、招聘人才,乃至资源对接、会议服务、法律援助……除了核心业务,邦胜不让创客们操心任何事。刘开放至今怀念那段日子:“每当余姐新领来一名创业者,就好像来了新的家庭成员。大家有各行各业的背景,互换信息,跟邻居就能做生意。”

  更大的收获是个人能力的提升。刘开放入驻不久就遇到发展瓶颈,软件虽然写得好,但是不会卖也没用,公司渐渐难以为继。

  关键时刻,余岚请来了创业导师——邦胜一位擅长战略规划的合伙人廖德林来为刘开放把脉。“廖总一句话让我豁然开朗。他说,不擅长的事自己不要做,找互补的人去做。”刘开放说。此后,刘开放将营销、商务谈判这些短板一股脑交给了邦胜,自己专心钻研业务,公司渐渐顺风顺水。

  在邦胜,记者见到许多像刘开放一样的创业者,很多人来的初衷只是为了省钱,最终却从缺乏想象力的本业中跳出来,投向创意营销、互联网+、创客教育等多姿多彩的新业态。

  和创客一同华丽转身的还有邦胜自己。如今,邦胜已从落户东莞时单纯的“商务管家”角色,转变为“服务式办公+集群注册+商务托管+专业服务”的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20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