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同志,请加我微信吧”
2017年01月31日 10:49: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长沙1月30日电 题:“记者同志,请加我微信吧”——访脱贫后充满希望的湖南小山村

    新华社记者张春保 明星

    农历鸡年新春时节,湖南西部雪峰山麓下的怀化市洪江区桂花园乡石板桥村,一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农家,翠竹漫山遍野,冒着袅袅炊烟的新农舍,掩映在一片竹林中。

    “穷汉子”向培进的家就坐落在山下。这个因伤残导致贫困的汉子,脱贫一年多来,家境渐好,儿子也找了城里的护士做对象,今年的春节过得热热闹闹,厨房里鸡鸭鱼肉一样不缺,大红春联喜气洋洋,家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南方的春节充满着盎然春意。记者走进老向的家中,一楼的养殖场里,300多只肥嘟嘟的竹鼠正在嚼着用新鲜的竹子制成的“年夜饭”,老向的儿子向进乐呵呵地介绍,小小竹鼠,出笼后每只可以卖200多元,远销北上广等城市,如今供不应求。

    向进是当地务农的“85后”年轻人,平时喜爱钻研养殖技术。他说,竹鼠吃的是新鲜竹子和甘蔗,喝的是山泉水,饲养成本低,但是成长较慢,家里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利用好家乡的竹子资源。

    向培先的家与向培进的家相邻,两人是堂兄弟。他们两家当年贫困的原因几乎一模一样,都是伤残。如今,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两兄弟你追我赶。向培先和妻子陈长莲起早摸黑,喂了200多头宁乡花猪,饲养了2千多只雪峰乌骨鸡。年前熏制的腊肉被抢购一空,乌骨鸡也与嵩云禽业签了销售订单,每只有7元左右的利润。2016年家庭总收入32000元,脱贫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陈长莲是典型的家庭主妇,忙内忙外,端出热茶与记者聊着家里的农活。她去年夏天在家门口的水塘还养了1千多只鸭子,并利用村子边的沅江水域养了20网箱的鱼。

    “养鸭子也赚了钱,鱼的价格不理想会亏一些。现在扶贫政策好,有扶贫小额贷款和技术指导,农村只要肯做事,还是很有搞头的。”她说,“就是小额贷款的数额少了点,以前不敢贷,现在扩大规模却缺乏资金。”

    怀化市洪江区工委书记罗国宇介绍,洪江生态环境优美,因地制宜,产业帮扶是洪江区扶贫的一大特色。经过多年艰苦奋斗,洪江区有望在湖南率先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建档立卡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1618户4091人全部脱贫。如今,洪江的“贫困县摘帽”已进入全省公示期。

    经多年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洪江区倒排时间表,压实脱贫责任。区里一位扶贫干部说:“最怕督办专员来督查。”原来,区里成立了扶贫巡视督查组,由6名退居二线的老干部担任督办专员,直接对区委“一把手”负责,重点督查包括区领导在内的扶贫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根据督查情况,区委主要领导与26个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处分了一批干部。

    同时,洪江区科学确定脱贫路径,精准发力分类治贫。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实施产业富民带动工程,遵循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培育和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形成了以雪峰乌骨鸡、黑猪养殖业为核心,以蔬菜、楠竹种植业为支撑四大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洪江区8个贫困村均建立了种养示范基地。对“一方山水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户,易地搬迁“挪穷窝”,通过生态搬迁脱贫。对无业可扶、失能弱能的贫困群众,实行政策兜底“脱穷境”,探索将扶贫标准线与最低生活保障线“两线合一”。

    产业发展起来了,怎样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推销出去?洪江区扶贫办主任曾宪文介绍,洪江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路子,通过建立农产品电商追溯管理平台,让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APP 客户端等追溯农产品产地、生长状态等,精心打造洪江绿色食品品牌。

    “记者同志,请加我微信吧,今后你们需要购买农产品,或者有销售信息,记得与我联系。”临别石板桥村时,陈长莲和记者互加了微信。记者看到,她的朋友圈,已经成为一个农产品供销对接的微平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22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