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互联网为藏区新年带来新意
2017年02月01日 11:1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西宁1月31日电(记者李亚光)春节假期,亲友纷纷通过微信向索南才让发来“洛萨扎西德勒”,祝他在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索南才让今年15岁,家住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越来越多藏族伙伴已习惯通过网络参与农历新年。”他告诉记者,而在3年前,藏区尤其是偏远牧区还对互联网感到陌生。

    索南才让的父亲多杰本告诉记者,以前他家过农历新年有煨桑、吃手抓羊肉、喝青稞酒等习俗,如今又多了“拼手速”的习惯。在最近2年的农历除夕夜,全家人都热衷在家族微信群里抢红包。

    多杰本说,以前农历新年前,他需提前一周骑摩托车到县城购置干果、酒水等,如今通过点鼠标就可完成。

    多杰本说,除食品、饮品外,如今互联网上还能买到定制的藏文春联、藏汉双语早教机等既有特色又有趣味的年货。

    多杰本说,他们一家近日还通过互联网买到机票并预订了酒店,准备去海南三亚旅游。

    去年一年,记者在青海各地采访发现,如今和多杰本一家类似的家庭不在少数。青海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郭建勋说,受环境、技术等因素制约,青海互联网建设一度滞后。通过连续多年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省农牧区行政村宽带网络通达率已超过90%,移动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超过40%。

    越来越多藏区群众通过网络联通世界,探寻更多元的生活方式。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24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