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迁房里过大年
2017年02月03日 08:30:4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炉火旺、春联红,坐在宽敞明亮的两层农家“别墅”,蒙正元满脸笑容……

  今年春节,在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弄雅新区移民安置点,众乡亲和蒙正元一样,沉浸在新春、新居双喜之中。

  “年三十一大早,我们一家就搬进新房。”蒙正元对记者说,按照当地风俗,迁新居,要先搬进一炉旺火,打响一挂长鞭,期盼日子红红火火。

  弄雅新区是县里投资200多万元兴建的扶贫生态移民安置点之一。原本住在大山深处的弄雅屯26户138位乡亲,春节前陆续乔迁至此。

  “如果要80平方米的,一分钱都不用花,拎包即可入住。”为了一家四口住得宽敞,他自筹了些钱,将房子扩建到100平方米。

  入住前,他特意找人拟写了一副春联:托党恩乐迁福地,感德政喜住新居。

  受益的不只有弄雅屯。2016年河池市建成移民安置房10413套,春节前有4万贫困群众搬进新居,在新房里过大年。据介绍,市里按照“就城镇、就交通、就园区、就景区、就土地”原则,因地制宜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旅游景点建设、产业园区建设相结合,让贫困乡亲搬得出、住得好、能发展。

  为确保进度,各县因地制宜,创新实施工程总承包、村民理事会管理、以购代建、与开发商合作等多种移民安置点建设模式。截至2016年底,河池移民安置住房竣工率达62.2%、投资完成率71.8%、搬迁入住率逾53%。

  靠人吃饭空米缸,下田流汗谷满仓。在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车家庄安置新区,52户255名瑶族同胞也于春节前夕搬进新房。村民蒙高德说得实在:“党和政府给了我们一套房,我们不再等靠要。过完年,我就去打工,争取赚钱过上好日子。”

    原标题:新迁房里过大年(新春走基层)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27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