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春节返乡记】织造之路正升级
2017年02月03日 08:30:48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春节回到广东南海西樵镇,如今已是大变样。新的西樵大桥通车,彻底改变了春节回乡车辆的拥堵,西樵山的综合改造让这里重现了南粤名山应有的“范儿”。镇里纺织工业创新基地也已初具规模,这里的纺织工业无论是规模还是内涵都已升级,再也不是农民“洗脚上田”那会儿“几台织机几个人,拼拼凑凑一家厂”的面貌了。

  正月里,我到永鸿织造厂走访。大过年的,厂负责人张绍景却一直在“香云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忙碌着。看到张绍景身穿西装、脚踏水靴的打扮,我开玩笑对他说,你过去是“洗脚上田”,现在是“穿靴下地”。

  张绍景把我领到基地已经落成的传习所内,“唧唧复唧唧”,几台高达3米的传统提花木织机正在忙碌。张绍景指着旁边的几台说,享誉中外的香云纱,就是它们织出来的。香云纱曾是中国名门望族最喜爱的服装布料之一。张绍景希望能从传统的香云纱纺织技艺中,寻找到织造梦想的未来。

  改革开放后,“香纱名镇”西樵镇焕发出巨大活力,逐步成长为我国纺织工业名镇,农民“洗脚上田”创办的纺织企业最高达到3000多家,经历了几次调整,现有的800多家纺织工业企业已经完成了规模化生产和技术改造。但摆在他们面前的仍有困惑,下一步转型升级的方向在哪里?

  张绍景认为应该从传统技艺中寻找灵感,将香云纱不断推陈出新。传统技艺浸莨汁、封莨水、过河泥等染印的香云纱色彩单一,与现代时装面料似乎格格不入,如果能对此进行改进创新,空间巨大。这是一条艰难的路,但穿着水靴的张绍景说,他乐在其中。

    原标题:织造之路正升级(新春走基层 春节返乡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27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