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春节返乡记】聚居点里看新风
2017年02月03日 08:43:0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谭能林听说我春节回四川开江县,一定要让我到他的新房子去看一下。和谭能林算是老朋友了,上次回开江,我们一起在重庆坐长途客车认识。

  正月初二,我根据导航来到谭能林的新房所在地——开江县甘棠镇转洞桥村堰塘湾聚居点。谭家是幢三层小楼,大约有200平方米,走进去,地上铺着瓷砖,墙上开着铝合金门窗,屋子亮亮堂堂,干干净净,底层是厨房、客厅和餐厅,厨房里家电一应俱全,客厅里音响设备电视机齐全,餐厅餐桌上摆满了年货和腊肉。二楼是卧室,三楼有个露台,从露台上望出去,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如一幅水墨画,近处是果树、菜地和农田,又如一幅油画。

  谭能林往山那边一指,说原先住在山里头,开车没有公路,摩托车骑在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上,两三个小时才能从县城到家里。这些年,四川省瞄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目标,在全省全面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据转洞桥村村干部介绍,这个村是首批“四好”村,建设的这个聚居点占地40亩,总投资近1000万元,目前已经有村民60多户。

  谭能林在广东打工,做过工,经过商,办过厂,如今在一家服装厂里做裁缝,夫妻两人每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除去生活开支,一年大约有五六万元的剩余。之前,听说家乡要建聚居点,谭能林特地从广东回家乡看,一看规划图,马上就跟村里说要买一套。“去掉政府的补助,房子价格只需要每平方米900元,加上装修,大概花了30万元。”谭能林说,“反正我们是按自己的心愿装修的,所以住着很舒服。”

  开江县位于四川东北部,村落多、布局散,当地将新建新村聚居点、改造提升旧村落、保护传统村落民居结合,将大批“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的美丽乡村建成田野里的“乡愁故园”。谭能林屋子旁边还有“微田园”,邻居种点瓜果小菜,生态、卫生又美观。

  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一条条水泥路面平坦通畅,一块块种养基地焕然一新。“如今,不仅交通方便了,水电气也都通到了家里,农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谭能林说,“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愿意留在家乡做点事情。”

  而让谭能林老婆周善纯牵挂的,是每年春节期间的彩龙船和打钱棍等民俗活动。在新修的村委会广场上,文艺队正在进行排练,67岁的领衔人唐朝科在唱着自己编的歌,摇龙船的演员则跟着节奏在跳着唱着。周善纯穿着绿衣红裤,跳得满头大汗。“这是我小时候就有的,我打小就喜欢,为了赶上排练,我腊月初八就从广东往回赶了。”她说,“等把钱攒得差不多了,就不出去了,天天跟大伙儿一起跳这个彩龙船打钱棍。”唐朝科则在一旁唱了起来:“大家伙哦,加油干,中国梦,能实现……”

    原标题:聚居点里看新风(新春走基层 春节返乡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27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