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记者王瑟:感动我的,永远在前方
2017年02月07日 16:34:5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大年初一,我又来到了新疆阿勒泰地区边防线,与边防官兵一同巡逻。这已经是第7个年头新春走基层了,但这次走基层,却让我永生难忘。

    路途遥远不说,零下35度的严寒不说,单就骑马与官兵们在崎岖狭小的山路上遇到的那次危险,就让我至今后怕。

    在路过一个山口里,我所骑的马突然失去平衡,马在嘶鸣,我在向后倒下。关键时刻,跟随我的巴尔斯警官一把抓住马的缰绳,才让一只马蹄已经掉入悬崖的马重新恢复平衡,慢慢走过这段仅有几百米的山路。

    马受了惊,我更是惊恐万分,但看看巴尔斯警官,他却微笑着拍着马,微笑着让我别怕。那一刻,我突然有了一种莫名的感动。不是感动巴尔斯警官救了我,是感动巴尔斯警官的微笑。那是我见过的最甜美的微笑。

    一位年轻人,为了祖国的边防,为了祖国的安宁,宁肯放弃自己的幸福,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默默地守卫着祖国的边防线。他已经有7个年头的春节是在这样的巡逻路上度过的,他所遇到的各种危险何止今天我遇到的,但他还是用微笑面对这一切。

    与巴尔斯警官的交谈中得知,他的女朋友在内地读书,她放假回来过春节,他却要在岗位上坚守。他放假回家休息,她却在学校里苦读,总是这样你一方,我一方,唯一能让他们相见的,只有手机或电脑上的视频。

    人最怕的就是相思,最怕的还有孤独。巴尔斯警官所在的边防派出所夏天是旅游景区,国内外的游人很多。但一进入冬季,这里就很少能看到人,只有静静的山林,一点声音都没有,一片死寂。这时,他们连听到天上飞过的鸟儿鸣叫,都感觉是一种幸福。

    我问巴尔斯警官:“苦吗?”他回答:“苦。”

    “想到离开吗?”“想过。但我走了不是还要有人来这里工作,还要和我一样为祖国守边防吗?”

    我只有默默地望着他。望着他那让我感动的微笑,心里再一次被感动。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北苑小区是2016年12月8日遭受了里氏6.2级地震的受灾群众的安置点,1月19日我来这里采访时,正赶上最后一批受灾群众搬入新居。天气当时已是零下25度,搬迁群众脸上却是笑容满面,他们一再感谢党和政府,让他们在春节前搬入新居,度过一个新年。这里整栋楼房外都挂满了国旗,早几天搬来的群众主动帮助新搬迁的群众忙前忙后。68岁的搬迁居民倪国庆老人,说到激动处,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但最感动我的,是为了这些受灾群众顺利搬入新居而默默付出的呼图壁县32个单位的工作人员。

    县司法局干部石雪莲一上午几次来到搬迁办公室,就是为了让他们单位负责的两户受灾群众当天搬入新居后,水、电、天然气等都能畅通使用。她跑前跑后,一次次亲自测试,家里暖气都用手摸了几遍,生怕有一点疏漏。

    问她怎么这么不放心?她爽朗地说:“他们已经遭受了一次苦,现在不能再让他们生活不方便。我们做不了什么大事,既然组织上把任务交给我们了,就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问题,让他们的生活在搬入后能顺顺利利。”

    在马尼古丽·吾木提汗家里,县审计局干部孙杰也是忙里忙外,帮着搬家。马尼古丽·吾木提汗感激地对他说:“没想到刚搬来,家里任何东西都安排好了,一点也不让我们自己操心,太感谢你们了。”

    孙杰却笑笑:“没事,能帮到你们,真是太幸福的一件事,这是党和政府给你们的关心。”

    那一刻,我再次被感动。感动的是这些工作在最基层的干部群众,为了更多的群众住得好,住得暖,住得开心,细致入微地工作着。

    作为一名党报的记者,7年新春走基层,经历了许多艰难险阻,自己也吃过很多苦,但这样感人的场景和感人的人更常常看到,心里总是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自然而然涌出一种念头:把他们写出来,去感动更多的读者。因为我坚信:感动我的,永远在前方。我要追着他们,一路向前。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38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