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周宵鹏:令人意外的心声
2017年02月08日 11:22:5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记者参加“片儿警”组织的楼长会,民警向楼长宣讲禁限放烟花爆竹通知

    雾霾,是华北地区近年来挥之不去的标签。春节,热闹喜庆又有诸多传统习俗的重要节日。烟花爆竹,似乎成为横亘在这二者之间的矛盾存在。如何处理这一与春联、饺子、灯笼一样的过年记忆,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也得让群众自己做出选择。

    当我把禁放烟花爆竹作为今年“新春走基层”的主题时,舆论已经开始对一些地方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决定予以批评。正逢河北省石家庄市首次在市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我决定在这“华北雾都”采访了解群众真实的想法。

    采访前,我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对石家庄今年的禁限放政策进行了充分了解,也看到了网上的诸多争论。鉴于此,我将采访的重点计划为“矛盾”——一边是传承民俗,一边是空气质量,解决这个问题并不简单。然而,当我深入采访却发现,事实并非我想的那样。

    市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政策出台,首先给公安机关增加了任务。我从石家庄市公安局得到线索,找到“片儿警”李志辉,他正好要给社区的楼长开会宣传春节期间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知。能够同时采访到负责禁放管理工作的民警和普通群众,这个机会十分难得。

    在楼长会现场,民警还没怎么说,担任楼长的大爷大妈们已经开始发表起自己的意见。我惊奇地发现,没有一位楼长对禁限放提出异议,更加重视传统风俗的老人们竟然都支持过“无炮”春节,都在纷纷陈述着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空气污染危害。

    我随后又采访了其他几个社区。石家庄市桥西区有几个社区都给住户送去《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不愿意签字的寥寥无几。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我采访到几位没有签字的群众,得知他们不签承诺书是因为他们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但是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要按照规定时间、规定地点燃放。

    所到几处社区,受访群众听说我的来意,都表达着自己支持禁放烟花爆竹的观点,甚至有几位大妈拉住我的胳膊,要跟我好好唠唠烟花爆竹在雾霾天的“为虎作伥”。

    后来,我又采访到烟花爆竹销售摊点的老板,与他的攀谈出乎我的意料,他竟然也支持禁放烟花爆竹。这位石家庄本地老板的一句话颇令我感动:“雾霾这么厉害,要是我挣的钱给我自己和子孙的呼吸带来危害,那我真是罪人了。”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原先的采访设想已经落空:在群众心里,面对恶劣的城市环境和气候环境,根本没有对烟花爆竹的矛盾心理,他们都渴望过一个有蓝天白云的春节,他们热爱传统风俗,可更热爱绿色健康的生活。

    在对石家庄市友合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斌的采访中,他告诉我,政府分区分时的禁限放规定既尊重了传统文化风俗,也为环保做出了最大的努力,群众都是理性的,他们不可能不支持。当我向张斌道出自己原先的设想时,这位基层干部一句说笑却令我十分汗颜:“你们记者有时候也是先入为主啊。”

    在走基层的过程中,记者都想深入基层发现折射时代的一滴滴水珠,可很多时候,记者脑子中已经事先有了一条成形的大河,即便不是闭门造车,也终究难逃经验主义的桎梏。做新闻讲究要有新闻价值判断,一旦这个价值判断出现偏差,采访再深入报道也会有偏差。记者走基层,其实,要真正走下去的不光是脚步,还有真正贴近群众的心思。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0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