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高珧:在陕北窑洞过春节
2017年02月09日 14:18:0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浙江杭州、湖北恩施、四川遂宁、重庆大足、浙江乌镇、北京、浙江舟山、陕西绥德,7年7个地方,因为工作的原因,连续7年没在家过年,而今年也是我第一次在陕北的窑洞里过春节。

    为了春节特别节目,1月10日,我到了陕北,寻找符合扶贫主题、节日气氛浓厚、具有陕北窑洞特色的故事,走访了延安、榆林多个县市,最终选定了绥德县郭家沟村,住进了郭家沟的窑洞里,拍摄走基层和春节的节目。

    这是个典型的窑洞村,千沟万壑、窑洞遍布,和这里的建筑一样,村民们都很淳朴,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你的设备放在任何一家里都不会丢。与此同时,通过细致地走访,也发现了村子的很多问题:交通不便;村里每个家庭大多有三四个孩子,大多初中就辍学外出打工,文化水平低;村子里的耕地也比较少,没什么自然资源;每个家庭都有程度不同的欠款,多的八九十万,少的几万。

    就像《平凡的世界》里写的那样: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

    村子因为保持了比较好的原貌,吸引了很多剧组和写生画画的人。去年《平凡的世界》在这里拍摄,吸引了大批游客。为此,很多村民开设了陕北特色小吃店、农家乐和美术写生基地,很多家庭年收入都突破了10万元,马秀兰就是其中之一,她开了村里面第一家美术写生基地,将窑洞改造,招待到村里写生画画的人,我们住在了他们家。马秀兰家的菜肴都是陕北特色,洋芋擦擦、饸饹、臊子面,几乎每天的饭食差不多虽然很简单,但是一家人很乐观也很快乐。

    腊月二十三,按照当地习俗这一天要送灶爷,村子里组织了很多别开生面的活动。扭秧歌、写春联、剪窗花、擀杂面大赛……年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从早到晚都可以听到欢声笑语。年俗活动,窑洞风貌,村民们都看到了这些可以吸引游客,打“旅游牌”,但是他们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能让更多的游客前来,他们也并不知道如何能够留住来游览的客人。

    我们这次走基层的意义就在于此,新闻是可以扶贫的,我们希望我们的报道可以让更多人知道郭家沟村,更有发展眼光和经验的城市人看到这里,帮助他们开发;也希望村子里的年轻人可以多走出去,真正成为黄土地的主人。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3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