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公里17个小时直击铁骑返乡
2017年02月09日 14:49:3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新社记者王东明准备离开张新生家时,和他们一家人在门口的合影

    中新社王东明

    900多公里,对于飞机或是动车,那都不是多远的距离。但如果是骑摩托车,而且是在大冬天,其中的艰辛真的只有体验过的人才知道。外来务工人员铁骑返乡过年,以前我也有拍摄过,但是都没有跟到底。这次全程跟拍,我才真正体会到他们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我拍摄的对象是一对“80后”夫妻,来自江西于都县。丈夫叫张新生,81年的;妻子叫涂桂香,88年的。张新生15岁就跟着亲戚来到福建石狮,从此几乎没有离开过。后来,通过别人介绍,认识了老家隔壁县的妻子。现在,夫妻俩都在福建石狮的一家制衣厂打工。两个儿子,一个10岁,一个8岁,都在老家由父母照看。

    在决定要全程跟拍他们后,我提前一天晚上到他们打工的住处,夫妻俩所住的宿舍极其简陋。我和他们作了一番交流。刚开始,我比较担心他们不同意全程跟拍。然而,夫妻俩的淳朴和豁达让我感到意外。他们认为这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他们骑摩托车返乡过年确实就是为了省一些钱。

    张新生表示,今年工厂效益不好,他们夫妻俩的收入不增反降,一个月两个人加起来大概7000左右。前几年在老家盖了一栋三层楼的房子还背了一些债,所以日子过得也比较紧张。选择铁骑返乡,因为有中石油沿途站点的一路帮助,能省一些返乡路费,给孩子们买新年衣服都够了,自己辛苦一点没关系。

    其实全程跟拍他们,我并没有太多的想法,我只是想以纪实摄影的方式全程记录下他们铁骑返乡的过程。春节返乡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因此不管坐什么交通工具,不管有多累,都阻止不了人们回家的步伐,这就是我拍这组图片的用意。

    出发当天清晨,张新生夫妻早早就到加油站集中。大概六点半左右,他们就随着大部队一起出发。我所坐的车辆一路跟随他们,但并没有让他们知道,因为我怕影响到他们,路上如果他们分心了,很容易出事故的。

    福建境内沿途经过厦门、漳州、龙岩,国道上好的路段张新生开到七八十公里每小时,有的时候我们的车都跟不上。快到服务区时,我都比他们提前先进站。在服务区,我提醒他开得太快了。

    在这里,说个插曲。路上,我查了下地图,他们骑车要经过龙岩长汀境内的一个很长的隧道,因此我就想拍一张他们出隧道的画面。因此,我就提早到隧道口等他们。但是,我在那里等了他们将近两个半小时,按道理他们早就应该到达了。我突然很担心他们是不是出事了。后来,我忍不住给张新生打了个电话。他告诉我,和他同村一起返乡的老乡车胎爆了,正在等待施救,他只好留下来一起等。后来,抵达福建境内的最后一个加油站已经将近晚上7点。由于耽误将近两个小时,张新生告诉我可能要半夜才会到家,而且他听说江西境内还下雨,脸上掠过一丝担忧。但他说,和老乡说好一起走,不能不等他。

    果然,快要抵达江西境内时,天空飘起了毛毛雨,天色全暗,路上还起了大雾。对他们来说,最艰苦的一段路程将要来临。这时他们已骑了12小时左右,开始疲惫。加上天气不好,很容易出事故。他们放慢了速度。我们跟在后面也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路用车灯照亮他们前行。国道上没有路灯的地方,亮度有限,路况并不好。

    大概晚上8点多,他们抵达江西瑞金境内第一个加油站。张新生夫妻拿起电话和家里等待他们的父母和孩子报了下平安,脸上露出了笑容。由于下雨,出发时,张新生给妻子的脚上包上塑料袋,重新整理了一下安全帽。在这个加油站,张新生的妻子刚下车时,腿都站不直了,因为摩托车后面还载着行李,她坐在后面几乎不能动,两腿都有点僵硬了。

    离家还有将近三个多小时的路程,夫妻俩商量后决定路上不停直接开回去了。我还劝他们,既然都晚了,还是再休息一个站,但他们婉拒了。

    晚上11点多,经过17个小时的骑行,他们终于抵达老家江西于都平安村。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张新生越开越快,我感觉到他们回家的迫切。父母早早就站在家门口等他们,眼泪在张新生的母亲眼里打转。妻子涂桂香刚下车,就冲进房间亲吻8岁的小儿子。这一幕,让我的眼圈也红了。一年了,他们就回一趟家。

    张新生父母将热了又冷,冷了又热的饭菜端上桌子,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起吃,一直向我们表示感谢。

    全部采访完,我们又将近开了两个小时的车,半夜两点才到住的酒店。洗漱完,我睡意全无,脑袋里一幕幕浮现着昨天的过程。

    过年要回家,要省钱,这就是他们铁骑返乡的最大理由。但如果有更好的方式,我真的希望他们不要选择这样的方式回家。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3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