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景然:失落之余的收获
2017年02月09日 16:12:3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春节期间,重庆晨报记者景然(右)在采访

    1月27日,小雨,大年三十,我第一次过年留守值班。虽然无法和家人团聚,但春节值班的经历让我在不能回乡的失落之余,体会到记者这一职业的责任与光荣。

    一句平安顶得上千言万语

    1月27日清早,我匆匆赶往新闻现场——南岸区南坪东路。这里刚刚发生一起事故……

    当天早上6时许,王某驾驶标志牌轿车沿着南坪东路往南坪方向行驶,当行驶至一个上坡弯道时,王某准备踩刹车减速通过弯道,却一脚踩到了油门上,车不但没减速反而立即加速往前窜。

    眼看车辆即将撞上路沿,情急之下,王某又反方向猛打方向盘,车辆失控撞向对面车道一侧的人行护栏,瞬间撞飞路边3个水泥隔离墩。

    我赶到现场时,王某正站在路边,木讷地回答着交巡警的问题。“我只是想早点回家,没想到……”

    此时,王某的手机响了起来,“我没事,我一点事没有,叫爸妈不要担心!”家人电话来问,王某赶忙打起精神,让家人不要担心,却忘了自己手上划开的大口子还在汩汩流血。

    挂掉电话后,王某之前的失落好了不少,“没啥子,起码人还平安!”王某这样自我安慰。的确,在这样的喜庆的一天里出事故,必然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此时,一句平安顶得上千言万语,也比任何的批评教育要令人刻骨铭心。

    一家人聚在一起才是过年

     一年之中最热闹的一顿饭——团圆饭马上就要开始了。下午4点,我先到位于长寿农村的朋友家,记录农村的家宴。随后,我又回到主城区的朋友家采访。农村的、城市的团圆饭都有了,我所记录的团圆饭还差些什么?我想到,有些人因为工作值班,这顿团年饭必然无法和家人一起,那么他们是怎么吃年夜饭的?

    在解放碑、观音桥等几个商业集中区,大量的饭店都已经关闭了,路边亮灯的肯德基引起了我的注意。“别的地方不开门,肯定不少人在里边。”这样的想法一出现,我立即走了进去,果不其然,这里聚集了大量无法回家的打工族,不少人甚至在此边与家人视频,边吃着汉堡。

    这样的画面无疑是宝贵的,我马上对其中部分人进行采访,最终记录下这特别的年夜饭。“不管在哪里,只要能看到家人,这顿团圆饭就能吃得好!”被采访者小余就是吃汉堡和家人视频的其中一人,在采访中,她的这番话,让在场的打工者们感触颇深。

    是啊,只要能和家人在一起,团圆饭吃什么并不重要。

    这次春节值班让我收获了丰富的新闻素材,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记者,要如何传递正能量,让自己的文字对人们产生正面的引导和爱的传递,这是记者最重要责任和义务。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52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