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市场导报夏燕:廊桥之旅,感受泰顺的生态红利
2017年02月09日 15:29: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没去泰顺之前,它给记者的印象,仅仅是一个位于温州南部的山区县,经济不像周边永嘉、瑞安等地那么发达,最具知名度的,莫过于廊桥。然而这个春节假期的一趟廊桥之旅,让记者深切感受到了不断释放的生态红利给当地带来的新变化。

    我们前往的目的地廊桥文化园位于泗溪镇下桥村,这里也是“世界最美廊桥”——泗溪“姐妹桥”的所在地,一个山清水秀人文荟萃,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村落。现如今,由于泰顺廊桥的声名远播,乡村休闲旅游热潮涌动,下桥村这个百年古村落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悉,早前下桥村就提出要以廊桥为主体,创建美丽乡村,实现山美水美人更美的目标。眼下,上述愿景正一点一点变为现实。

    春节走访过程中,很多村民都对记者表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容村貌的变化。受益于廊桥文化园的建设,下桥村统一整修了民居外立面,还在其中融入了历史古村元素,看上去整洁又美观。不仅如此,旅游产品、农产销售、农家乐、特色民宿等的发展,也让不少当地人找到了致富新路径——不难发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桥村走出的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由此,生态红利得以持续释放,溢出效应也不断显现。

    都说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百年廊桥以及它所在的古村落,已然为我们勾勒出了一幅人和景明的美丽画卷。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52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