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广电王倩:春晚走基层,讲述老百姓的好日子
2017年02月09日 15:29:4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我们的好日子》,顾名思义,是希望通过这一档节目,通过接地气的活动,真实反映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节目未动,策划先行。一开头,我们给自己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基层?几经讨论,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谁都是基层,哪里都是基层,你是基层,我是基层,乡村、城市、社区、学校、厂矿、街道……有人的地方,有老百姓的地方,就是基层。

    确定了这个方向,我们就要弄清楚,百姓们想要看到的是什么?我们是文艺部门,不同于新闻,我们不能去用新闻的手段解决百姓的疾苦,但是我们希望用艺术的手法去温暖人的心灵,给大家带去欢乐。于是我们开始了长达半年的探索——这就有了《我们的好日子》的第一个子栏目:线下活动——文艺走基层。我们带着内蒙古自治区各个团体的演员走到基层,和他们一起唱,一起跳,和他们说说心里话,和他们聊聊现在的好日子。

    几个月来,几乎每周我们都会把文艺节目带到了社区、农村、牧区、厂矿、企业等地方。其中有离我们很近的街道社区,也有遥远的三角山军营……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呼和浩特市清泉街社区,我们和百姓们一起合唱《光景正好》;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四十倾地村,村里的老爷爷告诉我们现在就是他的好日子;在呼和浩特市土左旗,我们的歌手苏勒娅琪琪格在村里的土台子上演唱自己的歌曲《歌在飞》,台下的大姐大妈们热情的跳起广场舞;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东升庙的煤矿,大家在矿洞里手挽手,一起唱《咱们工人有力量》;在鄂伦春自治旗的篝火旁,歌手呼斯楞唱起《往日时光》,大家静静回忆着往事……

    感人的故事有太多。在三角山的军营里,我们把摄像机支在一个没人的屋子里,让远离家乡亲人的战士对着机器表达自己的衷肠。一位孩子都已经一岁还没有见过他这位爸爸的连长,对着镜头泣不成声。这一刻,无人不动容。是啊,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你们的忠诚守护,是因为有你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在四子王旗的一户农家中,我们采访了一对老夫妻,他们是我们自治区精准扶贫的对象,老奶奶身患重疾,儿女都在外打工不在身边,全靠着国家政策和老爷爷的照顾。聊天的时候,我们问这位爷爷,什么是您的好日子?老爷爷握着老奶奶的手说:“我老伴身体再好一点,能一直陪着我,就是我的好日子。”

    在我们走基层的过程中,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有泪有笑,有欢乐也有感动。我们把这些镜头汇聚成篇,做了6期春晚走基层特别节目《我们的好日子》。有聊天,有故事,以人民为中心,让百姓唱主角,让他们歌唱自己的生活,讲述自己的故事。通过镜头语言,让每一个人真真切切的感受,现在抓在手里的,就是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我们的好日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52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