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手记] 这个春节,我们依然在一线
2017年02月10日 12:03:0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疆经济报陶晶:维吾尔族妈妈的祝福让我心里暖暖的

陶晶在大年初一这样过

    工作13年来,有几次是大年三十上班,但值班一直到大年初一还是头一回,所以心里一直不敢太放松。

    吃过晚饭,驾车行驶在空旷又熟悉的道路上,有一个念头闪过,自己为什么会选择新闻媒体的工作?很快脑海中就跳出了答案:因为喜欢文字……

    手机突然响了,令人紧张,是不是单位有什么事?赶紧将车停在路边,还没来得及看清电话号码,就滑动了接听键。电话那头是很不流利的问候:“你好!”

    我一听就乐了,是我皮山县木吉镇英巴格村“亲戚”打来的电话,去年结对认亲以来,每次都是她先主动给我打电话,我不会维吾尔语,她不会汉语,我只好先挂了电话,然后找维吾尔族同事帮我给她回电话,问问她家的情况,问问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再问问好,每次她都说家里很好,打电话就是想问候我,说我们已经是亲人了,她把我当女儿看,总是想着我。

    我赶紧用维吾尔语“你好”问候她,然后她又用很不流利的汉语问我:“你累么?”一下感动到我了,这些简单的汉语一定是为我而学的,真的好温暖!她又说了几句维吾尔语,我猜也是问候的话语,然后用汉语说“再见”,我用维吾尔语回答“再见”……

    这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真盼着快点再去看望她,我要努力学习维吾尔语,跟我的维吾尔族妈妈好好聊聊!我开动了车,满怀欣喜地驶向单位。

    走进单位,脚步快了、语速快了,就连喝水的动作都是快的。今晚的工作是值班主任加二版编辑,我要签发今日所有的本地稿,还要整理将要刊发的新华社稿件。我认真仔细选编着稿件,制作着版面,长期的编辑经验告诉我,静心,效率才高,质量才好。

    编辑工作要求很高,一是要认真仔细,不能出错;二是要尽善尽美,做出精品;三是要争分夺秒,按时交版。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要又好又快!

    版上的头题稿是《除夕夜的坚守——访全国各行各业值班的劳动者》,读后感触很深,看着除夕夜大家是如此付出、如此坚守岗位,觉得劳动真是一种人类的美德,拥有这种美德人生才会有意义。

    时间很快到了零点,我的工作已近尾声,可一版编辑还在最后紧张地制作版面中,还有组版员、校对、报前检查、值班编委、值班总编也都还在紧张工作中,此外,后勤保障的同事如督查、司机也都还坚守在岗位上。没敢打扰大家,我悄悄离开了报社。

    回到家,躺在床上,我又想起了那个问题——自己为什么会选择新闻媒体的工作?实际上,新闻工作与我并不止是喜爱,它培养了我政治学习、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的能力,也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严密谨慎的做事态度。人生中,如能在工作中收获这么多,已经是非常幸福的事了。

|<<   上一页 11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6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