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手记] 这个春节,我们依然在一线
2017年02月10日 12:03:0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农民日报李国龙:坚守,感受春节的仪式感

李国龙(右)正在与照排调整版面

    岗位调整至总编室刚满一个月后,刚好赶上春节值守夜班,这也是我第二次在北京度过除夕夜晚。

    第一次是2009年的春节,大学二年级期末考试一结束,就到北京兼职做了城管协管员。除夕晚上,到街上执勤,听着接连不断的鞭炮声,看着天上此起彼伏的烟花,年少的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过年的热闹,但也因思念千里之外的家乡小村落留下了泪水。

    今年,作为一名年轻编辑,我主动提出了坚守夜班的要求,没有再因思念而流泪。在夜班编辑室里,在通稿线路里,在工作的邮箱里,在编辑的版面上感受那些从未谋面陌生人回家过年的急切,体验与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一同为团圆坚守的荣耀。

    除夕当天,随着《新闻联播》的结束,我整理衣装出门上班。在看新闻联播的同时,我就在思考着版面的安排。

    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四九”严寒,银装素裹的张北小村落里,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详细地帮困难群众算这一年的收支账,让在场的每个人感受到总书记对困难群众的关心与牵挂。一天接着一天,从冬奥会建设地、张北、到驻张家口部队,总书记的慰问让人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而作为夜班编辑的我,也在体验着职责和岗位的重要性,我们用坚守通过一张张的新闻纸、一段段电视播报、一条条网络新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特别是在“十三五”的第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期的元年,还有7000万贫困人口亟待脱贫,作为农民日报的夜班编辑,我的工作可能就会让老少边穷地区的贫困农民感受到这份温暖,而燃起脱贫的信心。

    除夕的夜晚,我仔细校对着版上的每个字句,与夜班的同事们用坚守的方式过年,而在全国的许多地方,报社一些同事正在农民家中采访。凌晨一点半,随着报纸的付印,关上编辑室的电源和门窗,走在回家的路上,在单位附近路口的消防队驻地,遇到两辆从不同方向正驶回驻地的消防车,只有灯闪没有笛鸣,缓慢的车速显示着灭火后的轻松。我回到家,上床翻着手机酝酿睡意,在社区坚守值班的朋友发了个消息:“除夕晚上值班很有意义,救了两场火。”

    这一刻我明白了,坚守就是我们春节的仪式感。职责不同,坚守相同,我的坚守、同事的坚守、消防员的坚守、朋友的坚守,每一个还在坚守的人,只为全国人民的团圆祥和。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46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