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人记者: 从果农到记者,命运在自己手中
2017年02月14日 08:35:18  来源: 《中国记者》杂志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聋人也能当记者?这听起来难免让人惊讶。失聪的人真的能做记者吗?如果能的话,又该怎么做?作者就是这样一名聋人记者,让我们一起看看他的故事。

    我失聪后,从没想到要从事记者这个职业,因此考大学的时候,我选的是果树专业。知道自己耳聋,就早点为自己做一个人生规划,万一毕业找不到工作,就搞一片果园当一名果农。回想走过的路,我也吃惊能够成为一名记者。当许多人询问我聋人能从事记者这个职业么,我说一切皆有可能,命运在你手中。

    一、耳聋后,从果农到新闻记者

    从小学开始,我就感觉自己的听力开始下降。为此,家里四处求医,慢慢我才知道,耳聋的原因就是那一针庆大霉素。

    我6岁时,面粉厂进了一台新机器,我在转动齿轮时,右手食指被机器挤住了,拿出来后,已经血肉模糊。父亲急忙送我去医院包扎,医生给我注射了庆大霉素。没想到,手指好了,听力却受到了损害。听不清别人的话,我经常被小伙伴们嘲弄。正在这时,张海迪的事迹感染了我,我努力学习,用成绩证明自己不比小伙伴差。报志愿的时候,我不敢奢望报考名校,而且怕大学毕业后没单位要我,于是报考了距家仅150公里的莱阳农学院果树专业,心想万一毕业找不到工作,就自己搞一片果园过一辈子。

    1992年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分到镇果树站工作。我编制在镇果树站,职务是果树站副站长,但被安排到镇通讯报道办公室写稿子。写了几年稿子,2000年威海日报社面向全国招聘记者,于是我就去报考试试。

    我那时月工资仅900多元,狠心花了6500元验配了一台深耳道式的助听器,留着长头发,别人看不到。也许是报社招聘时,没想到一个耳聋的人敢去报考。从笔试、面试、体检,硬是没人留心我是个聋人,从全国200多名报考者中胜出。

    到报社工作后,我基本上在外面采访,报社领导没发现我听力不好。直到一次我向部门主任汇报工作时,助听器电池没电了,主任说话我什么也听不见,找借口跑到卫生间换了电池,才告诉他我耳朵不好。这时,在报社短短两年时间内,我已连续在全国拿了四个大奖,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至今,新闻工作16年,我获各种新闻奖共达40多件,其中中国晚报热点新闻大赛一等奖2件、二等奖2件,中国地市报新闻奖6件。

    二、走基层,到一线和群众中去抓“活鱼”

    弥补听力不足的最好办法,就是多到基层,多到群众中去。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零距离贴近新闻现场和新闻人物,才能“听”得见。因此,我深入基层,让双脚迈进田野、迈进车间、迈进农家。耳朵不好,就要多劳动自己的眼睛,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拍下现场照片,用录音笔录下采访对象的语音资料。

    从2000年7月开始到2014年,我在威海日报社一线工作了14年。2014年又调到文登日报社。在16年记者生涯中,无论到哪里工作,我都跑在基层,到一线采访,到群众中去,写出了一篇篇鲜活的新闻。

    2011年秋,我到一个偏僻山村于家口采访。由于风调雨顺,村里葡萄由往年的35万公斤猛增到75万公斤,果农担心葡萄卖不出去。经过详细调查后,我写了《丰收之后盼望更多订单》的报道,又筹划了“送订单到地头·农超对接”金秋启动仪式,5家采购商将订单送到了地头。随着商家纷至,全村葡萄收入比前一年增加了100多万元。《订单送到地头,果农乐上心头》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评为“走、转、改”优秀作品。

    2014年春天,我下乡采访抗旱,没想到途中突然下起了小雨。当时一起下乡的水利局工作人员建议回去,下雨就不用写抗旱的稿子了。但是,我发现小雨中农民冒着雨浇地,这更加说明干旱的严重性。于是我冒雨站在田里拍农民浇地的照片,皮鞋就泡在水里。农民看到我被淋湿了,纷纷给我递伞。拍完照片,在伞下跟农民拉呱,农民说这点雨不管用,所以还要浇地。

    由于耳聋,对于人名、地点、周围环境我尤其注意详细记录,或者让采访对象将名字和电话等联系方式写在采访本上,既交了朋友,又便于再联系采访对象核实。跟农民交流,必须跟农民亲近,我不抽烟但是买盒烟给他们敬烟。

    三、补短板,聋人记者更要博学多识

    记者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作为聋人,耳听八方很难,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弥补这个短板?我的经验是要多学,对于一名记者来说,懂得越多,错误越少,写得越深入。

    2000年的夏天,我发现海边许多人在捞鱼苗,不少人习以为常。我调查后发现,这是花鲈鱼苗,捕捞后贩卖给日本、韩国渔民养殖用的。由于鲈鱼过去无法人工繁育,只能依赖捕捞野生鱼苗,而且走私导致野生花鲈鱼资源日渐减少。

    为了呼吁保护野生花鲈鱼资源,我同鱼苗贩子打交道,向专家教授请教,深入企业调查。采写的《花鲈鱼苗岌岌可危》引起了强烈反响,渔政部门开始整顿,滥捕滥捞的现象得到了迅速制止,使野生花鲈鱼苗资源得到了实质性的保护。《花鲈鱼苗岌岌可危》获得了2001年全国晚报“创尔特杯”热点新闻大赛一等奖。威海一家企业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突破了花鲈人工育苗技术,使花鲈鱼繁育实现了全人工化,并创建了首家国家级花鲈原种场。

    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负责援建活动板房的所有报道。为了及时跟踪数千公里之外的运输车队行程和安装进度,我将援建指挥部负责人马升海、车队负责人和安装工程队队长崔继国都发展成了通讯员,让他们每天与我通过手机短信和QQ联系,将前方图片和信息发回来。我利用手机上网,利用移动采编系统在生产车间里写稿子,每天将前方最新的进展新闻全部图文并茂地报道出来。

    四、发奋自强广交友,让朋友成为聋人的耳朵

    聋人要干好记者,必须爱岗敬业。记者一般不坐班,但是也没有下班的概念,必须24小时能够随时出现在新闻现场。

    2007年3月4日下午,气象台发布了风暴潮预警信号。晚上,天文大潮与海上风暴交加在一起,瞬间风力达13级。采访时,我发现海水已浸到海边的小区,涉水到达金海滩附近,巨浪扑面而来,海水打湿了裤子。我一边拍照片,一边将现场情况记清楚。等将任务完成,稿子发回报社,已经是晚上11点半多了。回到家里困得要命但不敢睡,担心有突发事件,于是将手机用胶带捆在手臂上,万一领导通知半夜采访,来电震动就能感觉到。

    这种办法经常用。2007年10月30日晚上我值夜班。晚上9时许下夜班开车回家,发现风特别大,连广告牌上的广告布都撕碎了,新闻敏感让我睡觉时将手机绑在胳膊上。不一会迷糊中振动来电,对方告知一艘货船遇险沉没。我马上开车第一个赶到现场。在现场,一条朝鲜籍“JUNG SAN”货船倾翻到海里。这时我浑身冻得簌簌发抖,救援部队赶来后,我借了军大衣披上,等采访完回到报社发稿,已经是半夜时分了。

    聋人记者,还必须交往更多的朋友,让朋友成为聋人记者的耳朵。

    我弟弟是空军某部的参谋,因此我认识了许多飞行员。2002年6月11日,一架飞机在3个起落架都放不下来的情况下,经过飞行员果断处置,奇迹般迫降成功。朋友第一时间告诉了我,这次迫降并没有按照飞行教材的要求,是该机型第一次迫降成功,创造了奇迹。我及时赶到现场,采访后发出了《无腿战鹰安全着陆》,这篇报道被第二届全国晚报“创尔特”杯要闻大赛评为一等奖,飞行员被记一等功,并授予“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

    五、勇担责,要为残疾人呼吁呐喊

    作为聋人记者,我也要担负起宣传残疾人事业的责任。

    2008年,在下乡采访过程中,我认识了残疾猪倌曲宏宇。当时曲宏宇的猪场难以为继,我找到威海四海酿造公司负责人,帮助曲宏宇解决了廉价购买酱渣做饲料的难题,并写了稿件鼓励曲宏宇走出困境。后来,领着曲宏宇到母校找相关专家教授,邀请其到猪场进行种质提纯和品系理顺,采写了《残疾“猪倌”要拯救“烟台黑猪”》。稿件刊发后,求购种猪的人纷至沓来。2011年3月,曲宏宇成立了 “威海市烟台黑猪保种场”,建设了现代化新场区,成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烟台黑猪还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品种审定,正式列入国家地方猪品种。2015年,曲宏宇还被评为全省十大自强模范。

    新闻工作之余,我还利用采访机会深入调查研究残疾人工作。2016年1月15日至17日,我受邀参加了在北京大学举办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九届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落实群团会议精神 大力选拔残疾人干部》《给残疾人创业插上“智能的翅膀”》等文章被论坛收录。在全省残疾人事业论文评选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巩固意识形态阵地——聋人协会要建立党组织》等多篇论文获奖。

    作为一名聋人记者,我非常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爱心之笔,让更多的弱势群体摆脱贫困,公平公正地参与社会生活。我希望更多的聋人进入到记者这个职业行列,担负起宣传残疾人事业的责任,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鼓与呼。(作者 孔军强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日报社)

    作者简介

    孔军强,1969年9月生,听力残疾人,毕业于莱阳农学院果树专业,中共党员。现为山东省威海市文登日报社主任记者,威海市残联副主席、市聋人协会主席、山东省聋人协会副主席、中国残联第五次残疾人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员。自2000年从事新闻工作以来,撰写了大量新闻作品,先后获得了40多项省级以上新闻奖,其中国家级奖励21项。新闻工作之余,还深入调查研究残疾人工作,多篇论文被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收录。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海英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9986136052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