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法治工作将在六方面重点推进
2017年02月17日 09:40:3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将是今年新闻出版广电行业的重点工作。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安排部署,2017年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将重点围绕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法律法规体系、提高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能力,切实做好立法、普法、执法监督和法律服务工作,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繁荣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具体将在以下六方面重点推进:

    方面一: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十九大。

    将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

    方面二:进一步健全完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法律法规体系。

    大力推动国家层面立法工作,积极支持地方立法,加快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立法进程。一是迅速启动《电影管理条例》等《电影产业促进法》的配套法规规章制修订工作;二是积极推动《著作权法》修订工作,密切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做好送审稿的修改完善和审定工作,尽早报送全国人大审议;三是积极配合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审议和颁布实施,积极参与《文化产业促进法》制定工作;四是积极配合国务院审议《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送审稿)》,深入开展《印刷业管理条例》修订调研工作;五是积极推动《广播电视法》前期调研及理论储备工作;六是做好《电子出版物出版管理规定》《境外电视节目引进、播出管理规定》等规章的制修订工作。

    方面三: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工作。

    一是完善总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机制,组织召开总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会议;二是密切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2017年《著作权法》执法检查工作;三是加强政策调研,研究落实总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工作思路、措施,研究制定关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四是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巩固和发扬执法监督制度建设成果和案卷评查成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五是办好综合执法培训和依法行政座谈会,适时开展依法行政示范点评选工作,加大对地方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力度;六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完善总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支持、指导全系统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同时完善并认真执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试点方案,切实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建设。

    方面四:依法妥善处理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一是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二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总局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及时预警应对行政诉讼案件;三是做好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例研究和工作培训,力争“办好一案,规范一片”;四是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做好《行政复议法》修订工作。

    方面五:继续深化普法宣传和法治培训。

    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以《电影产业促进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全民阅读条例》等新出台和即将出台的法律法规为重点,抓住社会关注的良好契机,加大普法力度。一是健全法治宣传资料库,编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系统法律学习指导目录》;二是推动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开展“法治中国”公益广告的评比刊播等新型普法活动;三是巩固普法宣传和工作交流平台,协力办好法治简报和媒体法治栏目、节目;四是扩大法治宣传教育专家库,继续举办全系统法治骨干培训和知识产权法治培训,积极推动和协助地方开展分级培训。

    方面六:继续做好知识产权和法律服务工作。

    一是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部际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加强广播影视商标和专利制度研究,探索建立广播影视商标保护相关制度;二是配合业务部门做好各类来文来件来案的法律服务和咨询工作;三是办好中德法制论坛、两岸四地著作权交流研讨会,配合做好世贸审议、投资协定谈判和跨境服务等涉外法律工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供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63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