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靠谱》让马克思主义与“青春”碰撞
2017年03月02日 08:57:2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理论读书节目《开卷有理》第一季《马克思靠谱》在2016年“火”了。成功的背后,是半年多时间的打磨、每个细节的推敲和对固有思维的挑战。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轶敏和《开卷有理》品牌推广导演庄恂说,我们用新的理念、新的手段和新的元素唤醒了马克思主义新的力量,希望这种与“青春”的碰撞,激发更多优秀的主旋律节目。

《马克思靠谱》图书封面

    破题之门 找到马克思主义与年轻人的共鸣

    融媒时代,海量信息和节目涌入,让主旋律节目的创新压力陡然增加。怎样提升可看性,让价值导向深入人心,成为摆在新闻工作者面前的新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那么,怎么讲好马克思的故事呢?2015年初,栏目主策划钟君请相关专家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为青年党员讲马克思主义。当讲到马克思7个孩子有4个夭折的故事时,台下很多人都哭了。这说明不是马克思的故事不精彩,而是需要改善讲述方式,找到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人的共鸣。这成为《开卷有理》的破题之门。

    靠歌先红、主攻“90后”,是栏目组第一步战略计划。2016年3月25日《马克思是个九零后》在栏目的公众号上首发。随后全球媒体蜂拥而至,先后有35家网站、15家纸媒以专访的形式做了报道,并两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根据栏目定位,节目从各个方面向“80后”“90后”靠拢。根据他们的喜好和表达习惯,节目组先破后立,用RAP的形式,以马克思为题写一首主题歌。词作者是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刚从北大毕业的“90后”小才女卓丝娜,从不感兴趣到想读下去,再到把马克思当成一个朋友,她跟我们一样经历了思想上的颠覆。这首歌击中了年轻人的理想情怀:你站出来说无产阶级的力量正不畏邪,不为了权不为了钱,但是为了信仰我们一往无前!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要看它是否真的能走进人的心里。《马克思是个九零后》的点击率已难以统计,但是很多高校都组织学生集体学唱,思政课老师更是把它当成必备课程,足以说明它的影响力。

    凤凰涅槃 还原有血有肉有灵魂的马克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让“80后”“90后”听得懂、记得住,讲什么、怎么讲是关键。

    马克思一生著作等身,从庞大的著作里提炼9集内容,对我们来说可谓一次凤凰涅槃。栏目组开了无数次策划会和两次专家论证会,拜访了大量研究马克思的顶尖专家,成文成稿的版本就有9个,最终梳理出了以马克思生平为时间轴线,以其重要著作和思想为发展脉络的叙述线索。

    我们回顾了马克思从年轻时的青春飞扬、意气风发到晚年的笔耕不辍、战斗不止;见证了马克思对黑格尔的青出于蓝及其与恩格斯的情义无双;目睹了他在人生磨砺中的几多颠沛流离、几番华丽转身。借助于这种人物传记的刻画笔力,展现在世人面前的马克思,不再仅仅是一个思想深邃、激情澎湃的“革命鼓动者”,而且还是一位有血有肉有灵魂的鲜活的人。这或许就是《马克思靠谱》之所以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理论节目不同于娱乐节目,既要生动活泼符合“80后”“90后”观众喜好,又要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把问题讲清讲透。以此为标准,栏目组在全国范围内寻找“80后”研究马克思的青年才俊:钟君,中国社科院年轻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通俗幽默,善于关照现实,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卢刚,优秀的思想政治课老师,有媒体思维;张明明,美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女博士,畅销书作家,语言犀利。有了理论保障,再加上会讲故事的主持人冯伟,就成就了《马克思靠谱》的独特风格。

    另辟蹊径 使严肃庄重的理论宣讲更接地气

    接地气、有生气,不高冷、不媚俗,鲜活的语言风格是《马克思靠谱》的另一个特点。我们借最近发生的热点事件来讲解马克思主义经典学说,讲故事、造悬念、提炼金句。最值得一提的是“马上学习”板块,也就是在研读马克思经典著作的基础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将思想与实际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增强了节目的时代感。

    与节目同步推出的同名通俗读物《马克思靠谱》更成为理论界的一大热点。作为节目内容的延续,该书以更大容量,对很多问题做了更详细的解释。节目的亮点在书中,书的精华在节目里,两者相得益彰。《马克思靠谱》一书受到中宣部重视,2016年9月14日入选第七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向各大高校和青年群体推广,同时开辟网上销售,一个月内5万册销售一空。书的热销再次点燃了节目的热度。

    如何使严肃庄重的理论宣讲更接地气,生动活泼,让“内行不觉浅,外行不觉深”。除了讲故事,我们还借鉴一些娱乐节目的手法,尝试一些灵动鲜活的表现元素,使时尚元素与主旋律节目产生了新的化学效应。比如马卡龙色、网络用语、漫画形象、流行歌曲、现场音效等因素,也帮助节目出奇制胜。

    社会的热烈关注为品牌推广打开了大门。新媒体的运用让《马克思靠谱》在开播前就被观众所期待。从2016年1月到7月,近200天时间里,我们的节目全部围绕马克思展开。他的生平、思想、爱情、学习、性格,都被我们找到了与当下话题有关的联系。很多具有网感的语言,也被用在了他的身上,200多篇原创的品牌推广文章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根据青年人的收视习惯,节目每周在内蒙古卫视、人民网和共青团中央微博同步直播,给了观众多种选择。节目播出后,我们将每期45分钟节目分切为多个小视频,在微博、微信和网络上碎片化传播,也是专门为年轻人设计的。

    我们在录制《马克思靠谱》之前,就开始深入校园,让主讲人选择部分内容接受年轻人的检验。观众感兴趣的内容保留,不感兴趣的改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随着节目的播出和书的热销,我们又开展了进校园活动。轻松的讲解、真实的案例让越来越多的人更好地认识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

    掀起热潮 马克思主义回归成为文化现象

    电视节目和图书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好评。

    在2016年8月22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中国媒体融合传播影响力榜》上,《马克思靠谱》位列第八,融合技巧评价方面夺得最高分。

    中宣部将《开卷有理》第一季《马克思靠谱》作为“增强传播效果”的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2016年9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创新新闻传播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中,《开卷有理》榜上有名。

    很多媒体把《马克思靠谱》引发的社会关注当作一种文化现象进行分析,认为年轻人开始回归马克思主义,“马克思靠谱”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500万,至今热议仍在持续。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95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