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新看点|中电传媒: 立体化传播能源声音
2017年03月03日 15:07:2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移动端求快,PC端求全,报纸端求深,全媒体立体传播格局,让多媒体同频共振各显身手。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国电力传媒集团着力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通过全媒体调度贯通“报纸+网络+两微一端+音视频”的采编发流程,立体化传播全国两会能源声音。

    全媒策划先行:中央调度+多元协作

    春节刚过,中电传媒即召开多次专题研讨策划工作会。确立了“全媒体调度”的总体方针,由集团总经理顾平安任指挥,集团总编室全面协调集团所属《中国电力报》《国家能源报道》周刊、中国电力新闻网及其两微一端、中国电力电视台、《中国电业》杂志和能源情报研究中心等媒体,打通所有平台,实现全媒体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的互通共享。

    如,《中国电力报》全媒体采访中心主打深度,将“两会圆桌”“两会观察”“两会时评”等策划细化到每一个采访提纲、每一篇稿件主题;中国电力新闻网主打广度,将开辟两会专题页面,集纳两会能源权威信息,做可视化图解新闻;两微一端则主打速度,开通图文视频直播通道……

    全媒内容创新:专业化视角+大数据支持

    全国两会报道将紧紧围绕新时期我国能源发展“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总体目标,以“聚焦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主线,坚持专业化视角,以导向意识定选题,以建设性思维做报道。

    重点对供给侧改革、能源新业态、电力体制改革、能源“十三五”规划等议题深入探讨,凝聚发展改革的最大公约数。自3月1日起,《中国电力报》陆续推出“两会前瞻”系列报道,《2000亿:真金白银降用能成本》《2.9亿吨:煤炭去产能说到做到》等综述全面展示了能源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有力凝聚了行业共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充分发挥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的作用,用好“大数据”这门利器,聚焦行业普遍关切,提升报道内容和质量。会前一周,中国电力报官方微信、中国电力新闻网官方微信发出了“2017年全国两会,您想问点啥”的话题征集问卷,向全行业读者征集最受关注的两会能源议题。此外,集团还组织开展“能源系统和电力行业代表委员信心指数”调查,通过“大数据”分析,探究行业发展走势,描摹行业发展前景。

    全媒传播升级:全媒体采集+立体化呈现

    中电传媒着力创新两会传播手段,首次尝试视频直播,让上会记者带着全国能源系统和电力行业广大职工关心的问题,与代表充分互动,增强报道的现场感和参与度。利用全国两会的大舞台培养明星记者,在报纸端、PC端、移动端为全媒体采访中心记者刘泊静量身定做“两会‘静’距离”栏目,发表两会观察,传播记者洞见,塑造记者个人品牌。

    在传播渠道上,力求立体、多元、差异传播。报纸、网站、电视台的上会记者现场对代表委员进行联合采访,各自烹制形态各异的新闻正餐,实现新闻快捷、立体、多元化传播,从而提升报道的声势和影响。记者将采集的文字、视频信息,上传到两会中央厨房QQ工作群,微博编辑立即巧施妙手,确保送达读者的是既新鲜又有营养的新闻快餐;微信编辑则从中央厨房里撷取素材,推出可视化图解、动图、H5等新闻拼盘。

    在传播方式上,充分突出“融合”之道,打通报、网、端全介质平台。集团在两会所有的文字报道、数据分析、图片图表、视频节目、网络互动,各媒体皆可为我所用。会后,能源情报研究中心将整合利用全媒体资源,推出两会能源特辑,深度加工信息、生产观点,进一步增强全媒体集成传播效果。(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总编室)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0993611